在細行中覺醒
文/普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逸
 


  秋高氣爽的星期日上午,帶著同修及兩個寶貝女兒一同騎車兼步行來到附近公園,暖暖的陽光灑在綠油油的草坪上,假日上午的籃球場上空無一人,儼然像自己的庭園,可以盡情地騎車、打球。

  小女兒尚在似會騎還不穩的狀態下,所以我從後略扶車身,使其能平穩驅前。我們沿著籃球場外圍騎行,並且訂下十圈不休息的目標。小女兒是忍耐性極強的小孩,過程中只見滿臉通紅,有時幾乎想要放棄,卻在我的敦促及鼓勵下繼續下去。事後在回家的路上,才聽到她小小地抱怨屁股好疼。

  而大女兒呢?由於球場上另一個籃框已損毀,只見唯一可用的籃框背對著烈日當頭的陽光,巨大身影直黑鴉鴉地守在大女兒前頭,稍一彎身,刺眼的陽光就會干擾投籃的準確度,所以直嚷著不玩了。還好球是圓的,轉個角度、換個方向,問題就迎刃而解,且進球數的增加也大大提高她的興致。隨後,太太盯著她跳繩,總是跳四、五下就中斷,於是臉愈跳愈垮、愈跳愈臭。背對著她的我突然體悟到:心的不定性無法使事情持久,順利完成。於是告訴她說:「放慢妳的腳步,只要持續且減少間斷,便能跳得輕鬆丶跳得愉快。」不多久,她終於完成所設定的次數。

  自從到精舍上課以來,偶爾會有偷懶不想去的念頭,但也常常被小女兒甚至老爸爸提醒:「今天是星期二呦,待會兒不是要去上禪修課嗎?」而母親更是提早下廚,為的就是讓我上課前別空著肚子。這種情形不就像小女兒學騎車一樣,必須念念正心,改變自己的習氣,早做晚做總是要做,那就別想太多,這樣才能持之以恆,修行才能有所成就。

  個人在職場上,也常因嫉妒而眼紅同事為何可以作成生意、為何老闆總是以她為大家的榜樣而心生不平。那位同事如同背光的巨大身影,刺眼地站立在陽光下。漸漸地,我改變自己的態度,放下我見,並且學習他人的優點(反應快、態度柔軟、永不放棄、工作時全力以赴)。差別心、比較心去除後,自己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變開闊了,同事會給予販售上的支援,無形中大大提高成交率,形成良性循環。這不就與大女兒打球畏懼刺眼的陽光,而換個角度投球的道理一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