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長遠心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一
 


  回想自己學佛的因緣,要感恩小弟。小弟和我相差十一歲,父母忙於生計,所以小弟可說是從小由我帶大;又因所學及職業相似,亦母、亦姐、亦師、亦友之情,非一般姐弟可比。沒想到,正值英年、前途似錦的弟弟,卻在覓得佳人準備結婚之時,因罹癌一病不起,讓我痛徹心扉。從弟弟的身上,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無常,也因此走上修行學佛之路。

  九十二年九月初,至精舍聽經聞法,由於住持法師的諄諄教誨,以及大眾法師的身教與言教,讓我對佛法生起信心,在茫茫苦海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上禪修課時,總能在住持法師的開示中,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及解決職場上面對的難題。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和阻力,都會時時提醒自己,要以大眾的利益為優先;廣結善緣下,阻礙變小了,事情也能順利推動,印證了佛法「退步原來是向前」的道理。因此,上禪修課是享受而非負擔,即便是刮風下雨或公務繁忙,非不得已,也不願失去一次聽經聞法、增長智慧的機會。

  在修行學佛的過程中,由於深受法益,在隔年五月迫不及待地一起求受皈依、五戒及菩薩戒。受菩薩戒時,自己發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願,希望能以戒為師,以願導行。如此有戒律的規範,能朝正確目標前進,又有願力的推動,能讓自己發長遠心,精進不懈。

  《華嚴經》云:「善知識者,開發示導一切智門。」由於導師 覺大和尚之悲智願行,在都市叢林建立道場,令末法大眾有因緣親近善知識,習學正法,實應把握因緣精進用功。古德云:「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故時時警惕自己,日不可空過,心不可懈怠。既發菩提心,當效法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故而每日堅持定課及定期參與精舍共修法會,希能盡己棉薄之力,將功德回向有情,利他又能利己,何樂而不為!相信持續不間斷地作早晚課及禪坐,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從事入理,養成良善的習慣,所謂「滴水能穿石」,發長遠心,精進不懈,必有悟道之時。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應該深信正法,把握因緣,用功辦道,希慕所修之法能如願滿足,並能專注一心,無有間雜,不放逸、不懈怠,行住坐臥不離本心,當能免於惡業苦報,進而卻除煩惱,達到常樂我淨之境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