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與學到
文/普學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聲
 


  生命無法等待憑空掉下的幸運,不能過度浪費在嘆息、埋怨的歲月中;而挑戰與考驗是淬鍊生命的選擇題,「要」或「不要」也決定了未來的果報。

  從小就是天之驕女的我,不管是父母所給予無憂的生活環境,或是同修及公婆的包容,對於得到的一切都認為是「理所當然」。長年累月下,在不懂知足、感恩、反省、檢討的我眼裡,看到的皆是別人的不是。在充斥著忙、盲、茫的時光中,曾幾何時無知及傲慢成為我的代名詞,憤世嫉俗的怒火終究反撲己身,「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是接觸佛法前最佳的生活寫照。

  「受苦」或許是另一種重生的契機,一場浴佛法會的緣起,成為接引我到精舍的楔子。不可否認,最初是抱著「病急亂投醫」、「燒香抱佛腳」的心態;在第一次參加八十八佛共修法會中,我彷彿找到歸屬,也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到精舍歇心──上禪修課。

  在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導下,禪修課成為我每週的精神食糧,從「心」(重新)覺察、覺照,要帶三分勉強去修正自己的言行,明白「佛法的道理 ── 緣、本、三(緣起性空、本具佛性、三世因果)」;了知往昔皆是自己錯誤知見造作後,要如何甘心甘受面對業果?其實對習慣沈溺「逃境安心」的我來說是一大挑戰。感恩法師不斷創造緣起,師兄們不放棄遊說「發心」,我從率性隨緣加入發心,到投入後感受自己的不足和渺小,「做中學」觀念的深耕,成為自己學習面對八風境界的墊腳石。

  不可否認,每一次的執事對弟子來說都是一種磨鍊,甚至有時逾越弟子「三不原則」(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底限,心中百般滋味;有時也曾編造種種藉口想說「NO」,但看到法師忙碌的身影,明白訴說「但為眾生得離苦」的慈悲,瞬間即把「我執」的壓力內化成為「把握因緣,廣集福德資糧」的願力。每次活動後,弟子深刻體驗到「人生是得到,也是學到」,不僅造就自利利他的殊勝法喜善果,同時在種種瑕疵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調整、改變和追求更佳的方法。用「得到與學到」的態度去面對親友和職場時,日子不再無奈不堪,而是充滿感恩和驚歎。記得法師曾說過:「世間所有的特效藥,都有不良的副作用,唯有世尊教義的真理才是世間徹底根治的救心良藥。」

  機會不是隨時都在等待,而是因緣生、因緣滅,唯把握當下,「依教奉行、直下承擔」,「只要願意」,相信必能「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