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當下,落實修行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伽
 


  由於白天要上班,所以在晚上有限的時間裡,選擇研經班耳熟能詳的《心經》課程。「研經班」聽起來很有深度,可是如果只將經典當作學問來研究,對修行有何幫助?只是明瞭經文涵義,卻無法落實在生活中,就如同研究完地圖卻沒有出發,永遠也不會到達目的地;唯有依其道理而行,啟動善因緣,才能轉化業力。

  兒子的往生是無常的示現,警惕自己反省學佛的態度。沒有外在境界的提醒,察覺不到自己的心念,看不清事實的真相,因此用功不得力,也找不到回家的路。自己的覺性載沉載浮,有如烈陽下的融雪,轉瞬即化,無法長存。如何護念心中那盞明燈呢?只有放下錯誤知見,歸零後重新出發。 有一次上課,聆聽住持法師的開示,自己猶如醍醐灌頂般地清涼。有人提問:我們在夢裡遇到意外時(如:車禍),雖然覺得驚恐,但醒來以後便不再害怕,因為知道這是一場夢。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遭遇無常時,卻很難將它看成一場夢,因為它是如此真實,並且攪亂了生活的步調。我們該如何面對這種狀況呢?

  法師開示大眾:夢裡的意外如同一個小水泡,夢醒之後就破了;現實中的意外則像是一個大水泡,雖然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度過逆境,但終有一天它也將成為過去式。在面對當下的因緣時,除了承擔之外還要學習放下,放下負面的心念。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著力點不同,果報就不同,可是有多少人能清醒地活在當下?過去種種如夢幻泡影,彷彿水中之月般虛妄,未來的變化也是當下心念的投射,哪一段經歷不是無常的夢境呢?想留住任何事物,即是痛苦之源。

  一般人不知道苦從何來,又該歸於何處,因此心中煩惱紛飛,不知如何面對,因此研經班的開設實在是殊勝的因緣。「經」即是「道」,「道」即是「路」。藉由研讀經典,找到正確的修行道路,運用佛法來轉化心中的煩惱與妄念,只要持續不斷地向前行,必能到達涅槃彼岸。 「心經」與「心驚」只是一字之差,我們的心念是一部清楚的《心經》,還是糊塗的心驚呢?迷、悟之間也只是一念之差罷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