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 冤親平等
文/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智
 


  修行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俗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從小到大所處的環境都不同,彼此的涵養也有差異,因此不論誰對誰錯,都該以寬宏的心來面對。這些,是我學佛之後最大的感觸。

  過去所學皆不如法,當然不如意的事就特別多。接觸了正法道場──中台禪寺之後,佛力加被,加上聽經聞法,自己也變聰明了。現在不僅能心平氣和,慈悲心也常油然而生,蚊蟲螞蟻皆捨不得傷害,連對不喜歡的龐然大物──人類,也當作是成就自己的最大助力。所以,現在的我不論是遇到任何人,皆能以平等、親切的態度來面對。

  去年夏天的八八水災,即是大自然的反撲。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不僅對森林濫砍濫伐、動物濫捕濫殺,而且恣意地噴灑農藥或排放廢水、廢氣,造成生態環境的不平衡。面臨這樣不平等的待遇,我們的地球能不生病、能不對我們提出警訊嗎?而一般人面對不如意時,大多會責怪別人,因此化敵為友、冤親平等,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在學佛前,常以自我為中心;參加精舍禪修班後,在住持法師多元化的引導下,藉由深入經藏,向佛學習,才懂得要返觀自心、檢討反省。因此想要化解不平之心,唯有體諒他人,不再自私,並以清淨心讓家庭更美滿、讓世界更祥和,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