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蛻變
文/普宏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誡
 


  民國八十八年到九十三年間,是我人生最苦難的日子,因為最疼愛我的奶奶離開人世,讓我心靈頓失依靠。奶奶是虔誠的佛教徒,每逢初一、十五的晚上,都會帶著我們兄妹去拜佛,所以我的宗教信仰深受她的影響。身為童養媳的奶奶,在我父親出生後不到一個月的時候,丈夫就去世了,所以她只好獨自扶養四個小孩,並且負擔大家族的沉重家務。即使如此,奶奶從不埋怨且樂天知命,我從她身上學會刻苦耐勞及慈悲喜捨的精神。每次看到奶奶碰到困難,總是跪在佛菩薩前,望著菩薩慈悲的容顏,這時我心想:「奶奶是不是在向佛菩薩學習呢?」當自己也碰到挫折時,總是回到奶奶的懷抱,享受她的慈愛與關懷,奶奶真像個菩薩!

  民國九十二年,我在工作上碰到瓶頸,由於全國文書檔案資訊化,回溯建檔,而蓋新校舍又遇到鋼筋水泥價格飛漲,工程一直無法如期完成,即使日以繼夜地工作,案頭上仍是堆積如山的公文。工作壓力的影響下,造成內耳不平衡,常常暈眩。此時,市政府剛好舉辦公教人員禪修營,每個單位必須派一名代表參加,我正好是其中之一。佛法講因緣果報,也許佛菩薩看到我的認真工作,讓我有因緣接觸正法道場,跟隨大善知識在菩提道上修習佛法。那時心中一起煩惱,法師就教導我:「發清淨廣大的願!」於是暗自發願:「願每經手的公文及工作都能利益眾生。」透過禪修課程,我慢慢沉澱自己的思緒,將心靠在三寶上,於是工作愈來愈順利,善緣也愈來愈具足,雖然工作仍然忙碌,但已不感到辛苦。過程中,我將佛法的精神落實於工作上,放下執著,與同事相互合作、真誠共事,除了贏得一輩子的友誼,也深深體悟:唯有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才能隨喜自在。

  民國九十四年三壇大戒供佛齋僧法會時,我第一次擔任精舍回山時的領隊,車上有視障、糖尿病、高血壓及洗腎的居士,還有智力障礙者,他們對佛法的渴求是那麼地殷切,因此我以至誠歡喜的心與大眾結緣,秉持法師的教導,以慈悲柔軟平等心圓滿執事。為了能全心照顧同行的居士,我的親人們也一同上山參加法會。一路上,大家扶老攜幼,同霑法益,法喜充滿;親人們也因此次殊勝因緣,皈依三寶,真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記得視障的居士握著我的手說:「雖然看不到,但是我聞到山上陣陣清香,踩在這裡好踏實!」我看到她眼中泛著淚珠,她終於找到自己的家,也找到自性光明。

  精舍是我們心靈的補給站,在這裡我們跟著法師學習佛法、禪修,也把握因緣出坡作務修福報。碰到人生難題時,法師更是我們心靈的導航者,常常看到一些居士滿面愁容地進來精舍,經由法師開導後則笑容滿面離開,對於事情的看法也有進一步的提升。

  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是一個大人、小孩一起成長的營隊,孩子在行住坐臥當中聽經聞法,學習團體生活,自己也因加入護星行列而法喜充滿。剛開始,自己以為護星的工作就是來照顧自己的孩子,沒想到卻是在行堂切水果、排水果,出坡作務。在執事法師的用心教導下,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來學習的,學習放下執著及滿身的習氣,回歸那一念清楚明白的心!五天的出坡作務,不再像第一天時會一直掛念著自己的孩子,因為這裡比任何地方都安全,福德善緣具足,這種殊勝的法界,只有自己身歷其境、用心體會才能感受得到。

  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大眾:「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很高興自己有因緣跟隨著 導師、法師們的腳步,於菩提道上一步一腳印,逐漸圓滿人生。這段時間,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同修傳邦,因為不管我做什麼,他都相信我、支持我,還會幫忙做家事、照顧小孩,批改孩子的作業。他未皈依以前常說:「天象遠,人事近。」對於一切事情,只講理,幾乎不近人情,有時很難溝通。但皈依之後,他常於法會擔任攝影工作,穿梭在精舍每個角落,用攝影來記錄義工菩薩的發心。他常讚歎說:「這是所見過最美的團隊,義工菩薩用最喜悅的心、真誠的笑容,發自內心圓滿法會,成就無上菩提。」

  禪修讓自己心性穩定,清楚明白;出坡作務,磨鍊心性,廣修福德資糧;參加義工行列,讓我視野開闊,打開另一扇心窗。在共修過程中,不斷地學習成長,與師兄弟們一起向上提升,法喜充滿。禪修課程是淨化心靈的良藥,未來期勉自己跟隨著 導師及法師們的腳步學習,勤修戒、定、慧,結三寶緣,種成佛因,圓滿菩提,廣度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