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改變我的生活
文/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喜
 


  一直以來,我的生活只能用「忙碌」來形容,我常期許這樣匆忙的日子能快點結束,我要從容地活著!

  第一次聽法師開示,說到「無常」。法師說:「人生無常,要學習放下。」爾後,在日常生活中這二個字就不斷地出現,並且印證在生活中的大小事上。因為生活忙碌,所以我會將事情先作規劃,一旦計畫有了變化,打亂原訂步調,我便開始怨天尤人,甚至遷怒他人。而今,我慢慢學會勇敢面對,以平常心面對人生的無常,反而比以往更能順利地化解問題。

  我是職業婦女,常笑稱自己上下班猶如從這個戰場轉到另一個戰場。有時下班晚了,還自我調侃是「視歸如死」。在外逗留的我,其實一顆心早已是七上八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一家老小全等我起灶張羅吃的。有時忙了大半天,換來的卻是一堆抱怨,沒句好聽的。這時我總會想:「我何苦來哉??誰啊!」這就是以前的我,認為婆婆、先生、小孩都不能體諒我的辛勞。有一天法師上課提到:「我們修習佛法,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不要被別人的喜怒哀樂牽絆,而亂了自己的心性。」對啊!我只要盡本分把事情做好,其他的,就是別人的心緒。漸漸地,別人的抱怨不再是我的全部,心清淨了,對許多的事情就有了不同的看法,不一樣的處世方式。

  在工作職場上的我也一樣,過去常常活在老闆的眼底,所有心思都在想如何超越同事、超越自己,喜怒哀樂全掌握在老闆的肯定與認同,或活在別人的掌聲中。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就是因為我們常常在得意之時,忽略了感恩,視一切為理所當然,不明瞭這些成就的背後,是需要同事相互的包容與協助才能成功,所以無形中便容易與人結怨。以往因為貪、瞋、癡的關係,常常跟大眾起爭執,或爭功、或爭寵、或爭名利……,無所不爭,到頭來身心俱疲。如今在法師的引領下,讓我明白今世雖無惡意侵害眾生,但前世惡業果熟,要甘心受、不怨不恨、忍耐承受。當瞋心起時,要攝心念佛,忍過一次便解一怨。心念轉變後,現在工作上的快樂,不再是別人的讚賞與肯定,而是來自於每位同事的護持。

  學習佛法後,最大的收穫是無時無刻領受到大眾的關懷。其實,大家的愛一直都在!只是一路上我只顧低頭趕路,忘了抬頭跟人揮揮手、看看風景。現在,我把心放在手上,時時拂拭、時時呵護;也用照顧自己的心關懷身旁的人、事、物。感恩法師的引領及大眾的鼓勵,讓我對生活有了新的感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