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明燈
文/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印
 


  禮佛、學佛已一年餘,回想去年剛退休不久,朋友便邀我參加社區佛寺每週一次的共修,才猛然想起住在這裡都已三十二年,卻未有機緣走入寺門一步,覺得自己真是沒有福報、沒有善根。朋友說:「學佛會開啟智慧,當你面對逆境、挫折時比較能正面思考;了解因果關係後,心量會比較廣大,也不會怨天尤人。」因此,抱持著恭敬、虔誠、學習的心與佛結了緣,也慶幸自己把握因緣來到普台精舍,因而點燃心中的那盞燈。

  這一生中雖然沒有經歷大風大浪,但難免會有不順遂的時候。當境界來臨時,無明、煩惱遷流不止,不是把自己困在壓力鍋內,便是抱著鴕鳥心態不去理會。學佛之後,在禪修班、共修法會中,聽到法師的法音宣流,明白了「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今生的違順乃是自己前世所寫的劇本,我們便是照著劇本如實地在人生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如是思惟,很多事情便會在「歡喜做、甘願受」的覺悟中得到釋懷。

  在中台山月刊第一百二十二期「福報具足好運來」一文中,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今生的富貴,是過去乃至現在善因的果報,所以一切都要從因上去努力,善因善緣和合了,人生的一切都會很順利、很美好。」文中亦提到,人離不開福報,沒有福報,生活就會很困難;除了修福以外,更重要還要修道。道就是智慧,就是我們這一念清淨的心,就是我們當前這一念智慧心、清淨心、無住心、無掛礙心,想要達到無掛礙,就必須從身口意三業去淨化。謹以 導師的甘露法語自勉警惕,自當更加精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