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心靈的故鄉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瓔
 


   記得第一次在禪修班聽法師開示,談論的是「人一生究竟有幾次呼吸呢?」因為工作關係,時常會接觸到使用呼吸器的患者,平時容易被人忽略的呼吸,對他們而言卻顯得格外重要且珍貴。為了連接呼吸器,有人從嘴巴插管,有人則從氣管開洞插管,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讓他們不能再透過言語與外界溝通。我想,這樣的情況是否就是人們常說的「人活著就是為了爭一口氣」?

  「如果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至少要豐富心靈,選擇有靈性的生命品質。」法師的話道出我內心的渴望,因此即使身軀再疲憊,我也會把握每一次上課的機會,不輕易缺課。有句話說:「每個人都有三個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哪一個重要?過去我認為三個都重要,但法師說:?目的在腳下,當下就是目的,如果不能了解萬物的本質,即使擁有美好的事物,內心依舊不安。?因此我明白「當下」的重要,漸漸學會傾聽內在的聲音。對我而言,修行的第一堂課就是了解事物的本質,是真、是幻、還是夢?了解自我,明心見性,才能回歸心靈的故鄉。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Knowing is not enough, you must apply; willing is not enough, you must do it. 把握當下,人生要用心走一回才會有所收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