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有感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可
 


  感謝諸佛菩薩及同事們的成就,讓我在與同事休假撞期的兩難情境下,能夠破例准假,順利參與期待多時的禪七。

  禪七一開始,由法師為大眾詳細示範行儀,雖然行住坐臥看似平常,卻可以表達一個人的涵養與思維,讓我想起法師曾說過的:「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過程中,主七見燈和尚深入淺出地指導數息、觀息,再細心說明中道實相觀法門,一個接一個的禪門公案與祖師大德的詩偈,令我身心逐漸寧靜。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禪坐,潛意識裡根深柢固的執著、妄想一一浮現,已經過去的事情,我卻一再回味或耿耿於懷,終年被現在、過去、未來的事情所煎熬著仍不自知,生命也隨之消逝。

  慚愧自己不識因果,因為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心念所造成,唯有覺察、覺照這念心,才能掌握本具的覺性。這些道理雖然都知道,但是狂心頓歇的「歇」,自己是否能更自然且輕鬆地掌握呢?而主七和尚這幾天的開示,自己是否真的明白,並能落實在生活當中呢?

  直到禪七的第五天,養息時間我於熟睡狀態時,突然腦子裡清楚地浮現主七和尚說的:「師父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即是。」隨即聽到起床的打板聲。當下專注力只在板聲上,身心頓時輕鬆且清楚明白。

  感謝導師 覺大和尚、主七和尚及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導,也感恩一切成就此次禪七因緣的法師、護七菩薩,在您們周詳的規畫與執行下,讓禪七能夠功德圓滿。感受到禪七的妙用,也將此次的功德回向,期盼親朋好友皆能到中台禪寺各家精舍聽聞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