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平懷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渺
 

 

  記得第一次來到精舍,住持法師親切地上前招呼,輕聲問候是否用過齋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過去曾在中台山和其他精舍當過義工,法師們的莊嚴風範、做事時的縝密細心,以及溫馨的勉勵話語,都能讓我從中學習,而感覺到收穫大過付出。由於這樣的因緣,想要認識佛法的初心,悄然地發了芽。

  有人問我,為什麼上班那麼累,下班後還要去上禪修課?我的回答是:「因為想認識佛法!」過去曾聽長輩說起佛法的好,但因當時年輕,心性未定,聽過就算了,並沒有放在心上,同時也沒有機緣接觸佛法。出社會後歷經了一些磨鍊,人生的方向搖擺不定,總覺得缺少了什麼,心中一直不能安適。聽了法師開示後才明白,原來人生的境界是可以提升的!法師對於佛理的闡釋及人生智慧的啟發,令人佩服與敬仰,令我感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

  佛法要靠親身實踐,運用於生活中,才能真正體會它的好。這次高級禪修班的上課主題是「慈悲與不生氣」,每當法師問起:「這週有沒有做到『不生氣』?」我便覺得不好意思──我又生氣了,而且生氣的對象是自己的母親!如果我從自己的角度看待事情,對於母親,就無法多一些理解。夜深人靜時想到這些,不由得感到慚愧與難過。

  有一本書提到:真正付出愛的方法是寬恕別人,這也是真正地愛自己,並且是來到這個世界所要學習的一門功課。要做到寬恕他人,是多麼地困難;然而,慈悲與智慧不也正是自己學佛的目標嗎?法師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能夠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才能將佛法內化而得受用。

  精舍傳心燈那天,才知道原來住持法師的母親是精舍的師兄,當看到法師和母親合照的瞬間,我差一點掉下淚來!法師們將時間奉獻出來利益眾生,無私無我,化小愛為大愛,這種情操真是令人尊敬與動容!

  圓滿了兩期的禪修課程,畫下了暫時的句點。未來,還有更多的句點等待我一一畫下。在人生終了的那一刻,期許自己交出一篇好文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