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洗滌之旅──禪七心得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法
 

 

  第一次參加禪七進修,禁語七日夜,每日坐十支香(每支香四十分鐘),是完全不曾有過的體驗,對心力與耐力都是極大的考驗。從剛開始的盡力壓抑與忍耐,到漸漸適應;在禁語中,領受到「口業清淨、耳根清淨」的怡然;坐香時刻從酸麻到克服,進而凝注心智,真正第一次如此寂靜的面對自己、剖析自己、接受自己、再創自己,真是難得而珍貴的磨鍊。

  導師 覺大和尚首堂開示中,以放下、放空,明確地指出禪七的精髓,在修煉中放下心中的雜念,只念當下,從而在生活中、人生中亦當如是,放下貪、瞋、癡、慢、疑。更直指如有取捨,就有選擇,有選擇就有得失,有得失就有煩惱,有煩惱,身心就陷於苦海。唯有放下,才能脫離苦海,活得自在寬廣。

  住持見燈和尚在開示中,說到佛心就是清淨心,是與生俱來,不假外求的道理,猶如警鐘般敲醒了我。原來,修行路上不是在追求些什麼,而是以清明的心智,捨棄、洗淨那些日積月累、沾污了我們初心的貪、瞋、癡、慢、疑的妄想與執著,只要在這上面下功夫,自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禪七中最深刻體會到,佛陀的教化就是心的教化、心的導正。善、惡皆由心生,善行、惡行亦因起心而別,因此心的教化是修行的根本。由此亦感受到 導師興學的苦心,因為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心持善念,學識愈廣,權位愈高,能創造的善行與善果也最大;反之,如心存惡念,學識、權位反成為助紂為虐的工具,惡行、惡果更大。所以心之教化,豈能不慎!。

  聚集千人的禪七修行能圓滿成功, 導師以「因緣和合」作了最佳的註解,不論是主七和尚、法師、護七菩薩、學員們,都是成就這場殊勝功德的善因緣。身為學員,當勉勵自己在向佛路上,日有精進。

  願心有多大,願力就有多大;願力有多大,願行就有多大;願行有多大,願果就有多大。每次仰望中台禪寺,在其莊嚴宏偉中,心懾於導師 覺大和尚之願心、願力。自禪七中,更深深體會到 導師願心之宏遠,每次禪七圓滿,學員們就猶如種子般撒向各階層、各社區、各學校、各種族,這些良善的種子必能將善法傳播開來,世界自能祥和安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