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法會有感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復
 

 

  學佛多年,雖算不上十分用功,卻始終遵循著法師的指導,實踐布施、持戒……等六度。法會雖也參加了無數次,卻沒有像此次梁皇寶懺法會令我感受如此深刻。

  為了籌備法會,連續幾天的出坡,使得賴以維生的建築工作有些延誤,於是我在法會的最後一天,回到工作崗位。當天爬上了十五樓,於鷹架中穿梭工作時,身體卻突然像自由落體般墜下,當時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完了!必死無疑。」但當下立即轉念,不斷地唸:「阿彌陀佛。」說也奇怪,重重撞擊後竟然一切都靜止了。定神一看,此刻的我躺在八樓的鷹架上,墜落時因慌張地想抓住些什麼,致使手臂有一些皮肉擦傷。依以往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上層的鷹架傾倒,幾乎無法生還,而我卻不可思議地撿回了一條命!

  重生後,直覺此乃「重報輕受」之最佳例證。回想幾年前打禪七時,每日坐香、行香,自以為很用功,卻在一次行香剎板時,以 導師所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檢驗內心,才發覺當下的自己並不是那麼清楚明白,因此體悟到修行亦須在動中磨鍊。

  下山後,我每日於清晨五點半起床做早課,誦持《心經》、《金剛經》與觀音聖號;晚課則拜懺用功。當專注於懺文時,才發現自己過去於無意間造作了許多惡業,尤以「口業」為最,於是我誠心地向被我言語傷害過的人懺悔道歉。法師常說:「成佛之道,毋須外求,它是一條舊路,只要把煩惱漏盡,人人都能重現本具的佛性。」感恩法師的教導,使我們在佛法薰修下,遇到逆境能立即轉念,由黑暗走向光明。此刻的我,發願盡形壽追隨導師 覺大和尚,行自利利他之菩薩道。法師告訴我們:「做一分,得一分。點點滴滴,功不唐捐。」以良善之心修一切善法,必能獲得龍天護法的護持,我們一定要深信佛法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