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他菩薩行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方
 

 

  一切法皆是仗因託緣而生,此次精舍開光灑淨暨啟建梁皇寶懺法會,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及大眾的發心所成就的殊勝因緣。所有學員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精進發心,從法會前的籌備工作到功德圓滿,皆是眾緣和合所成就。藉事鍊心、藉境轉念,無一不是考驗自己的修行功夫,在瞬息幻化的因緣中能了達多少?練習在順逆因緣當中提起、放下,從事到理,時時回歸當下這念清淨覺性。

  在這次法會中,所發心的執事是書記與心燈,前者是幕後,後者是幕前,兩者之間的角色變化,對自己來說真是考驗。近一個月的時間,白天上班、晚上則到精舍發心,色身雖然疲累,心裡卻充滿了感恩;感恩三寶的恩澤、 導師的住世,讓自己的法身慧命得以滋養,道業得以精進。尤其這次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法會,是在精舍發心以來首度得遇的機會,開光灑淨不僅清淨莊嚴,梁皇寶懺法會更是冥陽兩利的殊勝因緣。

  法會首日上午為開光灑淨大典,待法會結束,就要趕快為下午的梁皇寶懺法會重新佈場,並於起懺前以極短的時間立上所有消災、超薦牌位。準備牌位時,自己的心是如此地至誠懇切,祈願所有來參加法會的眾生,都能在法會開始前進入壇場,並且好好安住用功禮懺,消除宿愆、超生淨土。整個立牌位過程要快而不亂,在在磨鍊著心性與定力,檢測自己如何在動境中直下承擔、隨緣盡份與安住。

  因為擔任書記的緣故,所以法會期間還要陸續處理牌位事宜,無法到壇場用功。雖然如此,自己卻從中體悟到護持大眾用功修行,其實就是在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但最後還是要歸於三輪體空,才是真功德。我們要把握、珍惜每個當下可以發心的因緣,在無常中試煉自己的心,藉由每一次的超越讓道心更加堅定、修行更為提升。更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修行,護法護教,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