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路之遠近──佛國巡禮解說員培訓心得
文/普天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佩
 

 

  一趟「佛國巡禮」有多遠?是穿梭於各殿堂間的行程──這一趟行程,從芸芸眾生相中照見自己內在的「眾生」,力求照破我執妄念、找回本來面目,開啟自性中的慈悲與智慧。

  一趟「佛國巡禮」有多遠?是往返於天上、人間的歷程──這一趟歷程,將祖師們的身教言教、菩薩們的悲心大願,乃至佛的三身成就,皆銘記內化成金剛種子,並戮力以信、解、行、證澆灌菩提果,願恆為世間慈悲人接引一切眾生。

  一趟「佛國巡禮」有多遠?是潛泳於般若性海的進程──這一趟進程,學習在塵世紛擾中堅住正念,在送往迎來中不住因緣,在重重境界中作調御丈夫,誓願荷擔「弘護正法、續佛慧命」的道業。

  「佛國巡禮」一路風光無限、感懷萬千,還有許多來自各精舍的菩薩為伴侶,個個經驗豐富、博學多才,儼然像是殿堂內的護法菩薩示現。雖然無法與每位熟識,但僅僅從旁觀聽彼此互動,乃至心得分享,就深覺利益無邊!而資質駑鈍的自己,卻總在失誤時驚覺自己心粗氣浮,幸好有法師的慈悲加護,才在慚愧懺悔後真正體悟:身為一名解說員如果沒有悲智願行,再莊嚴的儀表也只是優孟衣冠、虛有其表,再精闢的講述也只是鸚鵡學舌、拾人牙慧。於是乎,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更成為自己信受奉行的座右銘。

  「佛國巡禮」一路走來,無論研習、實習或評量,內心交疊的是無盡的感懷……感恩法師們日夜不歇地為我們規畫課程、指導複講、乃至傳道解惑;感恩復感念十年前法師們篳路藍縷,辛勤設計、監工,帶領大眾胼手胝足、發心建設;感恩、感念更感佩導師 覺大和尚的先知先覺、慈悲智慧,成就這莊嚴的佛國世界,才能有一趟比一趟更照見自性的佛國巡禮。

  身在中台這片佛國淨土,常會想起古聖先賢們嚮往卻又無法得見的「大同世界」。自己何其有幸,能在流浪漂泊後歸返這方故里,能在今生得遇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因有 大和尚的悲願與智慧,自己才得以聽聞心法並親見佛心世界!而一切的感佩也融在「悲心無盡願無窮」當中,成為日後行菩薩道的圭臬,更誓願向菩薩位階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