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即菩提
文/普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清
 

 

  法師請我編寫一齣慶祝母親節的感恩話劇,我即不斷思索,要如何寫出平實又能反應社會倫理、對長輩關愛之題材。所幸,過去曾在榮民之家擔任醫護人員,深刻了解老人家的孤寂與無奈,於是我將這份深遠的記憶串連,編撰出三代同堂溫馨、感人之小品話劇。

  從腳本策畫、編舞、廣告橋段、音樂錄製到道具準備……如同打仗般忙得不可開交,恨不得有三頭六臂能完成使命。距離演出的日子愈近,仍達不到預期的進度時,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滿腦子只想「休息、我要休息」。這種無明的心念,不僅產生種種煩惱,也將法師平時的教誨:「出坡也是一種修行」全拋在腦後,任由習氣不斷延伸……

  得知法師為排演這場話劇忙到不眠不休,心中除了不捨,也苛責自己無直下承擔的毅力,無事理圓融的智慧。我向住持法師懺悔時,他教導我要把握這樣的因緣,從煩惱當下覺悟「煩惱即菩提」,我又獲得了寶貴的一課。

  看著法師停辛佇苦地指導及演員們晝夜排練,終於在五月九日晚間成功圓滿演出,帶給普林精舍所有學員最難忘的母親節。過程中,有哄堂大笑的歡樂、有感人入心的淚水,能以此供養大眾,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再一次謝謝住持法師的慈悲及監院法師給予的指導,謝謝演員們如此賣力演出及幕後人員的鼎力配合。謝謝!我愛大家、我愛普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