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主人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胡
 

 

  隨著歲月的推移、時空的流轉,剎那間春色驚心又一年。回首剛踏入精舍時的生澀懵懂,隨著親近道場、薰修佛法後,慢慢由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所謂「芒鞋踏破嶺頭雲,終日尋春不見春」,多年來尋尋覓覓,終於在此刻找到了人生的真諦,不僅法喜充滿,也洗盡了人生萬斛塵。

  從新精舍回溯到舊精舍,看到許多師兄在道業上來來去去、起起落落,始終找不到自己,而放棄學佛之路;多年之後,散亂的心依舊飄泊著,多麼令人惋惜。學佛是一條既漫長又孤寂的路,必須要耐得住寂寞,發長遠心,動心忍性,時時保持覺性(自覺、覺他、覺滿之心),才能去滓成器,湛然自在。

  有情眾生不知心之所在,每天都在欲海中載浮載沉,猶如煮砂,欲成佳饌,終不能得。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護念,應機施教、善開方便,讓大眾有清淨道場修福修慧。對於 導師的慈悲與法師們的用心,我們應該感懷於心,遵循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悲願,把握因緣,循循善誘,度化迷中倍人。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四句耳熟能詳的開經偈,道出了佛法浩瀚無窮的智慧。今日能有因緣接觸佛法,更應好好把握,認真思惟經典所闡述的義理,並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如此用功修行,廣修六度萬行,將來必能成就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