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轉折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誦
 

 

  學佛前,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常會遇到種種令人悲傷、憤怒的事,每每自覺委屈,就會起瞋心、生怨心。儘管事過境遷,只要再遇到類似的情境,就會回溯到過去,在事相上眷念或懊悔,一味地在原地踏步、繞圈,如此一犯再犯,不僅影響生活、封鎖了自己的心靈,也對生命感到痛苦、無奈,不知該如何解決?

  民國八十五年六月,時節因緣成熟,當時余師兄為了幫助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紓解壓力,祈請導師 覺大和尚於靈泉寺舉辦三日禪。就在此時,我遇到了改變我生命的恩師-- 覺大和尚,感覺到經過漫長的等待、渴望後,終於回到自己真正的家--自性之家。能皈依在可敬的恩師座下修行學佛,實在是「難遭難遇」!

  導師的開示,但都有將內容聽進心裡、放在心上。三日禪結束後,下了山馬上就到普善精舍報名初級禪修班,這一路的學習,在住持法師孜孜不倦的教誨下,深知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確立正知見,安住大乘心,當前這念覺性不僅要清楚明白,作得了主,還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觀照這念心。

  用「說時似悟,對境還迷」來形容自己,真是再貼切不過了。原以為經過這些年在佛法上的薰修,自己已經能夠如實觀照這念心,直到境界現前,才發現其實不然。就在最近,由於自己在發心執事上,思惟角度的不同,無法體會法師對大眾修行的用心,而妄生思量分別,進而對眼前的境界起了煩惱。這種深藏於心的妄想,自己不但未能自覺,還將其合理化,認為自己可以趁此機會好好單獨用功。

  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關照,在明白我的問題後,告訴自己:「因為菩提心未提起,佛法真理尚未通達,心量不夠廣大,所以還會執迷於境界而心生煩惱。」在法師的循循善誘下,自己重新定下心來思惟,體認到逆境是過去的惡業、煩惱、迷惑而導致的苦果,應坦然接受,起慚愧、懺悔及感恩之心。更要聽從法師的教導,在因地上發菩提心、發廣大願力;修行未到家時,更要親近善知識,藉由善知識的指導,破除錯誤知見及迷思。

  生命中總有挫折,但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我們這念心該轉個彎了。相信轉個念頭、藉境鍊心,在不斷的突破、超越中,擴大自己的心量,必能讓自己的人格思想更成熟,更禁得起考驗,進而無懼於世路九彎十八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