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為師
文/普方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謙
 

 

  記得初初學佛時,曾因有連續假期而動了出國旅遊的念頭。師兄們告誡我「享福消福」,旅遊可是件消大福報的事。細細想來,旅遊要能成行,確實需要有錢、有閒、有心情、身體無恙、家中無事、氣象無災等諸多因緣和合。若要一路順風,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更是得福報具足才行。而且,有錢有閒最是修福修慧的好時機,沒有把握因緣修福培福,反去消福造業,損失就不只雙重而已。當時雖然轉念放下,心中仍不免存疑:「如果連偶爾放鬆身心出去走走的時間都要勤修福報,累積的福報何時用得?」

  沒有多久,我就為自己找到了答案。那是一次長達半小時的劇烈胃痛,時值深夜,胡亂吞了一把胃藥,在疼痛持續糾結不去時,想到自己終老時,也許亦將在黑暗中痛苦孤獨地死去,驟然發現──累積福報就是為了「善終」!心中的疑惑一時豁然開朗。胃疾雖隔了很久之後又發作過兩次,但自此以後,勤修福報之時倒也有了踏實的動力。

  去年十月底,精舍舉辦梁皇寶懺法會。素聞梁皇寶懺殊勝難得,心中早已發願要好好地圓滿一部。哪知就在籌備事宜緊鑼密鼓之際胃疾再犯,這次非同小可,緊急送醫後,立即轉診醫療中心手術。眼看第二天即將開始拜懺共修,也只能徒呼負負,自嘆福報不夠。

  在病榻上,除了驚覺無常隨時會到來的震撼外,最大的感觸就是對色身的依賴和執著。驟臨病痛,抽搐呻吟,輾轉反側,心緒全凝在持續不止的痛楚上,平日的靜定功夫全用不出來。手術後,醫生表示幸能及時找出病灶,才未釀成大患,挨刀已算重報輕受,算是有福的了。

  術後修養期間,提重物猶使不得,更遑論要牽動傷口的禮佛拜懺、出坡作務了。原來,能舉手投足,能好好地禮一次佛,都需要莫大的福報啊!修行固然不可執著色身,但是仍該把色身照顧好,藉假才能修真,色身健康才能安穩地用功。「修行需帶三分病」,即是讓我們經病苦來體會無常,來覺察健康時的怠惰。感恩這次病痛的磨難,讓我深深體會到精進用功的重要性,若不把握有生之年,及時精進用功,累積福德資糧,當無常來臨時,如何不隨業流轉而能清楚明白、定心作主呢?這才是「善終」的真正定義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