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文/普雨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靜
 

 

  回家了!與中台結緣一年半來,第一次熱切地感受到不是回山,而是回家了!

  回首最初的學佛過程並不順遂,幸有法師鍥而不捨的接引,找回了在世間洪流中將滅頂的我。然究竟是習性使然,除了禪修課程外,周六的共修還是在住持法師苦口婆心的勸發下「勉為其難」的參加。此外,始終不見我在精舍發心、精進,愚鈍至此蹉跎了近一年的歲月。

  現在的我,總在忙碌生活中盡量抽空到精舍精進用功,而慈悲的法師們也都不厭其煩的一一開示、指導,總算讓自己一顆無助徬徨的心有了真實的依靠,那份愉悅非經歷過的人所能感受。

  回想去年首次參加八關齋戒,只因法師慈悲的鼓勵,所以懵懵懂懂報了名,雖在不明究理中完成,卻也法喜充滿。今年八關齋戒的日期一公佈,我毫不考慮的就決定報名參加,心想:「不管是受戒、護戒,都願發心。」然而住持法師慈悲,知我一顆不定的心仍待磨鍊,希望我能認真受戒,接受佛菩薩的加被,洗滌自心、自性,法師對弟子真的是用心良苦!

  出發的當晚,台北天氣冷颼颼,還飄著陣陣小雨,但我內心卻是暖暖的、愉悅的。因為數次的回山因緣,都不曾內心澎湃,或者有太多期待的感覺,這次明確的知道自己是「想回家」,想回家看看、聚聚,真切地領受那一份由來以久、極度渴望的感受──「回家」。

  隔天在愉悅的心情下,精神奕奕的開始一整天的行程。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步入戒壇的剎那,眼淚不自覺地從眼角流下,想到他老人家已八十多高齡,仍不辭辛勞地開示、教化,只為眾生能明悟心性,自煩惱生死中解脫,如此的大善知識,能在末法時期遭遇,實是眾生三生有幸。

  住持見燈和尚妙語如珠的開場白,雖是令眾人莞爾一笑,卻也道盡此次世界金融風暴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期許大眾要勇於承擔面對。尤其是開示時,提及廣額屠夫受持八關齋戒後,升到天界種種之殊勝功德,令人為之神往。但細想這兩日的齋戒生活,遠離紛擾的世俗、喧囂的塵世,如此殊勝因緣也非人人可得,不是嗎?

  接著,住持和尚鉅細靡遺的解說七戒一齋食的意義與目的,透過深入淺出的智慧法語,才發現要做到這些戒律一點都不難,只因年紀漸長,習氣漸深,慢慢疏忽了。期許自己:此生或許無法悟道成佛,也希望能深刻明白佛性本具,成就究竟解脫的果德。

  隔天,原以為早上會瞌睡連連,但完全沒有。上午懺磨的這支香,淚如雨下般的直至結束,一顆心依然澎湃的無法平復。細問自己何以有此情緒?才明白自己真的是有找到家的感覺,而這份感覺已在滾滾紅塵中尋覓了四十多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成就了弟子歸家的宿願!

  以前曾聽師兄們提及:「 老和尚年紀大了,要把握因緣。」所以希望爾後能有常回家的因緣,多看看 老和尚,多與中台結善緣,累積來世親近大善知識的福報。感恩法師們的耐心提攜,最後,謹以:「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作為今後修行的依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