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在家菩薩戒心得
文/普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蓁
 

 

  偶爾,在寂寥的午後或冷清的夜裡,思惟著如何不迷惘苦惱地過一生,如何不空在人間走一回?

  常在熱鬧喧嘩人群的背後,在繁華落盡蕭條的秋冬有著一股不安與哀愁,不斷地自問:「什麼才是今生要努力追求的?什麼才是真正的身心安頓之處?」五欲之樂、情愛眷屬的糾纏,多為世人所貪求且沈溺其中,但世間無常,因緣生、因緣滅,明知一切皆不牢靠,會必有離,總有敗壞之時,仍載浮載沈於生死大海中不思出離,徒嘆奈何?

  此次回山受在家菩薩戒,法喜充滿,一償多年宿願。戒會期間,除了不斷教授學佛行儀、演練流程、講戒、懺磨、開示法要外,還有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授幽冥戒及燃香供佛……,不論哪一支香、哪一堂佛事,莫不是要聽招呼、守規矩、打起精神來,端正威儀、攝心用功。

  戒會的殊勝處不勝枚舉,令自己震撼感動者,略舉二事。由於自己對色身的執著較重,既愛漂亮又怕痛,故對燃香供佛,心多遲疑、不安。感恩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開堂見燈和尚、引禮法師不斷地開示其意義與功德,舒緩了我內心的恐懼,也激起了效法佛陀捨身餵虎、割肉餵鷹的布施精神,以及破除對色相的執著、迷戀。燃香至今,每每不經意看到手上的三個香痕,總會心頭一震,也提醒自己要放下我執,提起道心。

  圓滿日當天,一千七百位戒子至心匍伏迎請三師和尚及香花迎請諸佛菩薩為作證明時,我的內心有著無比的感動,慶幸今生能有此受戒的因緣與福報。戒子們皆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願,回到家庭、職場、學校……後,將為此五濁惡世注入清涼,自己也為如此的願心所感動、讚歎!

  「受戒容易守戒難」,受戒是持戒的開始,菩薩道難行能行,要成菩薩就要發菩提心、嚴持淨戒。愚鈍不敏的自己,願以此戒本為修行丈尺,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雖無法做到「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仍希望能盡此生、盡未來際,「以佛言為己言,以佛行為己行,以佛心為己心」,自利利他,行菩薩道。雖然願很大、心很虛,成菩薩之路遙不可及,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莫失志、莫失意,要勤修善法,累積福德資糧,要攝心用功莫放逸,期能明心見性,千年枯木早逢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