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

文/普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齊
 

  今年元旦參加中台禪寺所舉辦的八關齋戒法會。講戒時,見燈和尚開示大眾修行就是要做到「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這句話讓我想起精舍住持法師開示「布施波羅蜜」時所說:憂悲苦惱是我們日常生活所熟悉的境界,只因我們執著有一個「我」的存在,所以會選擇自己想要看到的,希望自己是最好的。如果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就容易產生逼迫感,造成很大的痛苦。所以,唯有透過布施,捨掉根本我執,才能將那熟悉的憂悲苦惱轉為生疏的境界。

  住持和尚進一步開示,恭敬心、慈悲心、清淨心對大眾來說是陌生的,修行就是要瞭解一切唯心所造,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禮佛養成恭敬心,透過布施長養慈悲心,透過誦經修習清淨心,將生疏之處全部轉為熟悉。所以無論是財施、法施、無畏施,皆須以恭敬心、慈悲心、清淨心為本,更進一步體認三體輪空──布施的心、接受布施的人、布施的物都是空性,最後達到圓滿布施波羅蜜。

  佛法浩瀚,簡單一句話即蘊涵無數哲理,生活上有太多的貪瞋癡,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對於佛陀的智慧則是陌生的,乃至視而不見。我想這就是眾生的妄想執著,值得我們深思與修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