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心之旅

文/台北醫學大學 傳法
 

  三千多年前,佛陀夜睹明星,徹悟心源,揭起了序幕;以至今日,不知有多少人藉由三寶指引而體會本具的心性。在兩天的星燈營活動中,處處感受到法師的用心,藉由各式課程與活動,讓學子們認識自己,心光開顯。

  在一連串的活動中,讓我更加深信這念心的廣大妙用,例如藉由梵唄課程,讓人體會和合的莊嚴殊勝;或是禪修靜坐時,摒除妄想、專注心念,感受前所未有的寧靜。在法師的指導下,隨著慈悲心與智慧心不斷地擴展,心生感恩,體會到每一位眾生都是菩薩的化身。

  佛法不離世間法,且亙古常新。千年來,古聖先賢早已昭示大眾,清淨自性本自具足,不生不滅。 老和尚更引用《大學》中的三綱領、八條目,來闡釋修行的次第,教導大眾做人做事的原則,除了要了解本具的這念智慧心,更要擴大心量,幫助每一個眾生,才能達到圓滿至善的境界。佛法除信受外,更需奉行實證,如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以智慧寶劍降伏煩惱怨賊,踏實篤行有如六牙白象。所以,唯有從自心做起,才能擴展自己的生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道德經》云:「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我們應當學習菩薩的精神,向五明處學習,並以「會、熟、巧、精」作為學習的準則,如此勇敢地面對壓力,不斷提升,必能厚植成功的基礎,邁向康莊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