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法的慈光中安住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湧
 




  記得二年多前,同修在工作中意外往生,我因為信佛,勸導全家茹素,並以佛法儀式辦理告別式。雖然在朋友的熱心協助下,以簡單樸實的儀式完成了同修的終生大事,但仍一直「沒安下心來」。適逢普田精舍舉辦法會,有幸參與如此殊勝的法會,令人十分感動,而法師攝受的梵唄唱誦更讓我法喜充滿,心也跟著踏實起來。

  由於法會給了我莫大的信心,再加上無常催逼,而有「了生脫死」的想法,於是毅然報名參加精舍的初級禪修班,進而中級,再升高級,次第進級薰修。因為工作的關係,自己始終覺得不夠精進用功,以致體悟淺薄。心生慚愧之餘,回想學佛的這段日子,只求「了生脫死」的想法與法師教導我們「慈悲喜捨」、「普度眾生」的大悲願心相較,才恍然明白唯有放下「自了漢」的狹隘觀念,才能真正體悟佛法大義。

  法師常教導大眾,「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如何修正?最重要的就是要常住善念。何謂善念?即時時謹守「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並於生活中落實「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如此必有助於我們的人際關係。每次到精舍,看到師兄們出坡作務、領執事,總是愈做愈歡喜,相較於辦公室的同事,時而為工作的多寡埋怨、計較,便覺得修行真好,不但心胸開闊,愛比較的心也消失了。

  這段日子勤跑精舍,自嘲是「少時靠父母、結婚靠先生、現在靠師父」,依賴成性,所以每逢法師執事調動都難以釋懷,不能適應。但是法師們總是教導我們要「依法不依人」,所以從正面的角度思考,這樣的因緣正好可以磨鍊習氣,破除執著,了解世事無常的道理,讓心更瀟灑自在。

  古德云:「願如海,行如山。」願世世常行菩薩道,以利他自利為修行標的,藉由聞、思、修於理上精進用功,並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他日花開果熟,定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