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覺照善護心念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竺
 




  《四十二章經》云:「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何謂垢染?就是心當中的無明、煩惱。眾生於世,常為順、逆境界所左右,鎮日為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風所影響,若不及時覺察、覺照,終將淹沒於生死業海,無法自拔。

  要如何去心垢染?導師 覺大和尚諄諄教導我們「覺察」、「覺照」,即是破除煩惱的最佳利器。未學佛前,由於不知反觀自心,所以起了惡念仍不自覺;即使知道了,還會為自己尋找藉口,將念頭合理化。如今,在佛法的薰修下,終於能體會「無明煩惱即是生死根本」的道理,唯有堅住正念,時時觀照念頭,亦如憨山大師云:「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如此日久功熟,終能將心垢逐一清除。

  所謂「藉境鍊心」,修行除了覺察、覺照外,最重要的還要能夠「忍」一切境。《佛遺教經》云:「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又云:「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能體會無境界不成修行,便更能直下承擔,忍人之所不能忍,而不會逃境安心。

  記得未學佛前,面對人我是非,總是以自身為考量,只要覺得問心無愧,便要爭個對錯,很少會顧慮別人的立場與感受。學佛後,才發現這種爭公道的心,還是脫離不了貪、瞋、痴等念頭。其實外在環境的合理與否,自有因果法則可循,唯有從因地下手,覺察、覺照,調伏內心,亦如《達磨二入四行觀》云:「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必能走出一條光明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