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坡的法益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舜
 




  初初學佛時,甚麼都不懂,幸賴有法師的慈悲指導,才慢慢體悟佛理,懂得保持覺性,覺察、覺照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並且深解植福田、修智慧、廣結善緣的重要,唯有把握當下,才能不錯失良機。

  一知道要上中台出坡時,即非常歡喜有此植福修慧的機會。在法師的安排下,我們頂著豔陽,帶著鋤頭、畚箕……等工具,至有機農場──功德園出坡。從小在都市長大的自己,未曾有過下田的經驗,面對此一坡事,著實期待與歡喜。在法師的指導下,我們進行揀石、除草、鬆土、分畦、播種、施肥、灑水……等坡務,雖然過程辛苦勞累,卻能將平時所薰修的教理落實,體會「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的道理。儘管色身疲憊,熱汗淋漓,內心卻是清涼愉悅;進而也了解物質的價值是有限的,從中所付出的愛心、耐心、苦心卻是無價的。

  出坡的收穫非常豐碩,不僅能廣學多聞,激發自己無限的潛能,亦可藉由出坡作務,破除對色身的執著,去除貪、瞋、痴、慢、疑等惡習。對於周遭的人事物,自己也深許要以知恩、感恩之心,珍惜所有,彼此互信、互重,認真負責,方符合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