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大法船,度苦業海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詢
 




  一直以來,我是個十分不精進的佛弟子,雖知佛法殊勝,卻只想當個門外漢,不去深解法理義趣,在無明的「灑脫」中,來來回回擺盪人生,隨業流轉,不以為意。直至一場突如其來的嚴重車禍,我才猛然驚覺「苦」的真實。

  如今檢視這場意外,可謂惡業果熟,業障現前,否則怎會如此巧合?當時開車的我沒有受傷,對方卻傷勢嚴重,隨時有生命的危險。雖然我在良心的苛責下,悔恨不已,卻在和解過程中,與對方家屬互相指責,心生瞋恨,不僅未能協調好責任歸屬,健康也開始出現問題。當時的我,如同倒蓋的杯子,被無明所覆,不願承認自己的過失,甚至還「倒果為因」,錯謬因果。

  後來,因為有法師慈悲的開示,甘露法語不斷迴盪於我心,啟發我試著以佛法看待一切,並且懺悔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才逐漸放下令人惱怒的瞋恨,健康狀況也慢慢獲得改善。經過這一連串的波折,自己也從中深刻體會,原來「和解」不是想像的那麼困難,難放下的其實是這念執著不捨的心。凡夫眾生不知因緣果報的道理,所以惡業現前時,不僅不懂得反省檢討,反而放任貪瞋痴等無明煩惱,如此苦苦相因,終難有解脫之日。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檢視自己,懺悔過失,自然能將剛愎之心調伏,領略法要,獲得真正的解脫清涼。

  然而,就在這場車禍的和解過程中,一直關心我的父親,卻因腦血管栓塞,突然往生了!面對人生第一次的「生離死別」,非常感恩精舍法師在父親臨終之際,慈悲地為其皈依三寶;精舍師兄的助念功德,也讓父親走得安詳、莊嚴。沒有學佛的家人親友,因為有三寶的慈光加被,所以能在阿彌陀佛的聖號聲中,穩住了悲傷,心靈得以依靠。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議!一般人面臨生離死別之苦,是難以承受提升的,若不是佛法的攝受力感動了未學佛的家人,父親的後事不可能依佛化方式處理,家人也不會有機會接受佛法,母親更不會因此發心茹素、皈依三寶!

  如果不是車禍的因緣,讓我信受佛法,我依舊在無明之中擺盪來回,不知把握因緣;面對父親的往生,也只能在悲苦中流轉,不知生命的真實意義。世事總是一體兩面,亦如煩惱與菩提,端看我們以何種態度來面對。感恩 老和尚的悲願,若不是精舍的設立,我們依然在紅塵俗世的汪洋中載浮載沈。今後惟有更努力修行,道業有所成就,才是對三寶最好的回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