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性的啟發
文/普化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旻
 




  養兒育女,如同栽種樹苗。在薰修佛法的過程中,逐漸發覺——原來,不能全憑種樹人有限的認知,去決定每一棵樹的命運,而必須深入了解樹的屬性,施予適當的水分、養分及陽光,才是給它最好的照顧,否則過猶不及,都可能愛之適足以害之。

  未學佛前,小女兒傳霖彷如一株長滿暗刺的樹苗,單純童稚的年齡下,言語卻非常犀利,相處之中一不小心就會被其刺所傷。原以為彼此是冤親關係,學佛之後,轉了念才發現,其實她是菩薩慈悲的化身,來度化自己看清萬物真實的相貌。所以自己不斷地反觀自照,並且放下母親的身段去了解她,希望轉化彼此的關係。

  後來,傳霖也參加了兒童禪修班。剛開始時,儘管課程設計非常精彩,她卻總是在哭、纏和不安的狀況下度過,未能好好靜下心來上課。這段日子,非常感恩教授法師的包容,一直不斷地從旁鼓勵、協助與輔導,傳霖的心才能夠漸漸安住,並且種下今日進入普台學習的種子。

  就讀普台這段期間,感覺傳霖的心變柔軟了,除了會主動向爺爺、奶奶及父母噓寒問暖外,和姐姐發生衝突時,也能主動低聲道歉,老師也常讚歎她會主動幫助同學及低年級的小朋友。有一回,她從學校打電話回家,語帶哽咽,問明原因後,才知道有一位同學因父親工作變動,經濟有了困難,不能繼續就讀普台,懇請我們幫助這位同學。又有一次,傳霖跟我說:「媽媽很抱歉,我考試考壞了!」事實上,傳霖在未進入普台前,對於成績是一點兒也不在意,但是現在已學會對自己負責了。對於傳霖的轉變,內心既感動又感恩,三寶加被之力,真是不可思議!

  感恩 覺大和尚的大悲願心,不僅廣設精舍,淨化人心,又投入學校教育,創辦普台國民中小學,讓「敬、慈、和、真」深植於每一株小幼苗的心靈。希望自己生生世世皆能跟隨 大和尚精進修行,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