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有感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育
 




  民國八十八年,母親時常住院,我得知禪七功德可以回向給母親,便毅然報名參加禪七。而這次禪七的因緣,不但讓我開始吃素,也開始了我真正的「學佛」生涯。

  參加禪修班後,因為吃素、受五戒、行十善的關係,所以改掉了抽煙、喝酒、打牌等壞習慣,也慢慢懂得降服內心貪、瞋、痴、慢等煩惱習氣。如今,終於能體會 老和尚所說「世間做學問是加號,而契悟中道實相是減號」的道理。 老和尚常開示大眾,作主的心能保持一分鐘,就得一分鐘的解脫,做一分鐘的佛;能保持十分鐘作主的心,就得十分鐘的解脫,成十分鐘的佛;若能保持一個鐘頭正念現前,一個鐘頭就能清涼、自在、解脫,成一個鐘頭的佛。 老和尚亦告誡大眾,要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時時保持清楚明白,才可以轉化煩惱習氣,社會才能安定,國家才能太平。

  學佛幾年下來,不管是內心或外在言行,真的改變很大,連善緣也愈來愈多。朋友常問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我會以法師開示過的道理及經典與他們分享,但是自己最基本的希望就是無常來時能堅住正念。因為雙親都是因慢性病而往生,所以臨終時四大分散的痛苦,最令我印象深刻。《地藏經》中亦提到生者可為亡者作佛事、積功德,但功德七分,亡者只能得一分,其餘六分生者自利。所以我們了解這些道理後,更應把握時節因緣,為自己勤修善法,如:聽經聞法、布施、持戒、修定、弘揚佛法等等,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所謂「捨得」,有捨才有得。平時法師精進用功,弘法利生,大眾更應把握因緣發心護持。經典記載,布施可度慳貪、捨煩惱、增功德,更說明世間之財為火災、水災、盜賊、官府、不肖子孫五家共有,只要無常一來,就化為烏有。所以看透了這一點,就應知足常樂,更要懂得布施付出。

  精舍落成至今,已歷經多任住持法師,如果細心觀察,可以發現每一位法師弘法度眾的方便都不同:有的要求學員背經,有的則鼓勵誦經、持咒,方法雖然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就是希望大眾用功。我們到正法道場學佛,法師是代佛說法,代 老和尚說法,所以不要有分別心,應秉持「依法不依人」的態度,護持道場,弘揚正法。

  「心淨國土淨,心平天下平」,每個人若能堅信佛法、奉行佛法,佛法就能長久住世,時時都是正法時期。今世能值遇大善知識、正法道場,是莫大的福報,所以大眾要把握因緣,勤修善法,常行菩薩道,如此福慧具足,必能解脫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