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修行的契機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信
 




  俗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閑事就是煩惱、業障、無明。今生有幸值遇導師 覺大和尚,於各地廣設精舍,讓我們能就近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進而離苦得樂、增長福慧,真是一大福報!

  佛法講因緣,世間法亦是如此,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又云:「風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法師一直提醒我們,要把握時節因緣,精進用功,一旦錯過,想要再值遇佛法、親近三寶就很難了。俗語說:「此生不向今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修行就是「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因此在禪修班所聽聞的道理,要在生活中落實,做一分就有一分的功德,做十分就有十分的功德。

  修行要如何才能成就呢?首先要「以戒為師」。「戒」又是什麼?法師常說,「戒」就是本分,要孝順父母、恭敬師長、讀誦大乘經典,更要秉持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理念,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修行學佛不是一個人清修就行了,更要在人群中磨鍊,因為大眾的習氣不同,一起修行才容易看清自己的缺點,進而檢討、反省、改進,達到究竟解脫清淨。

  每次到精舍,總感覺非常的清涼、踏實,因為這裡是大眾共同發心成就佛道的地方。所謂「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能在精舍多用功、多發心,就是種下良善的種子,待因緣成熟,定能開花結果。《金剛經》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我們發心後,還要學會放下一切,不執著一切,才是真功德,才能達到清淨無為的境界。法師也曾提示大眾:念佛念到死,不是身體死,而是念頭死。以「念佛」這一善念、淨念,取代起貪瞋痴的惡念,直到念頭清淨為止。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功夫有深有淺,就看個人修習的程度。

  俗語說:「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非常感恩三寶、感恩 導師的悲心願力,為了度化有情眾生,廣開方便門,無時無刻不創造種種因緣來成就我們修行,令眾生能離苦得樂,法喜充滿。如果沒有三寶正確的指引,我們不知還要走多少的冤枉路。最後,還要感恩每位護法菩薩的發心,才能讓每一次的法會及精舍法務都能順利推動。願 導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廣度一切有情;也願一切見聞者皆能發菩提心、長遠心,世世於修行路上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