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再學習
文/普化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靜
 




  擔任兒童禪修班輔導老師多年,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根器魯鈍的我,初初學佛上禪修課時,只管把佛法當作理論來聽、來上,因此總覺乏味、無趣。參與了「兒童禪修班」之後,由於對象是孩童,因此教材淺顯,或是寓教(佛法)於樂的話劇表演、或是遊戲、或是法師開示生活中的小故事,甚至還有影片欣賞,法師再針對劇情融入佛法作講解。身為輔導老師一員的我,一次次、一期期慢慢地薰,也就慢慢地領悟,原來佛法真的是可以生活化的,修行原來就是在生活中修正、調整我們的觀念和行為。

  至此,才真正的契入學佛之路,配合一期又一期的禪修課程,領受 老和尚的甘露法雨,漸漸體悟佛法的殊勝,讓自己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逆境中,都能順利走過。的確,凡事「有佛法就有辦法」。

  現在,普化精舍的「兒童禪修班」已轉為「兒童讀經班」,內容包含佛學與世學,招收對象更擴及幼稚園的小朋友。除了禮佛、誦《心經》、靜坐及法師開示的課程外,就是純粹的讀經了。原先以為小孩都不喜歡背書,尤其值此好玩、好動的時期,能到精舍已屬不易,何況還要他們背經。沒想到在法師耐心、善巧的指導下,加上有趣的活動設計,用貼豆豆的方法,以豆豆多寡來獎勵,小朋友的背誦效果還真好呢!來普化讀經的小孩是有福的,他們的父母更是有心的,趁小孩記憶最佳的黃金時刻陪他們讀經,受用自可預期。

  對一般人而言,要讓一群小朋友定下心來是不容易的,由此可以想見法師「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用心,我們在旁協助的老師看在眼裡,也希望能學在心裡,這就是菩薩精神,如此的行持正是我人生學習的功課。所以,受益最多的,不就是小老師我嗎?再一次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