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考驗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琮
 




  成長的記憶中,幾乎沒有不如意之事,就連求學過程也是一路順遂。然而在國外深造音樂期間,卻發生人生中的第一件意外:開車上學途中,方向盤忽然故障,車子衝撞高速公路的護欄,旋轉一圈半後才停止住。在車頭全毀的狀況下,身體竟然毫髮無傷,並且沒有波及其他車輛,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經過這次事故,讓我開始思索死亡的問題,因為在過去的認知中,「死」是老人與病人才會發生的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正值青春年華的自己身上?

  能朝音樂方面發展,真的很感恩父母,因為對小康家庭而言,學音樂的費用其實是很沉重的負擔。留學歸國後,父親因巴金森氏症病情日趨惡化,行動方面已需別人幫忙,近年來更是長期臥病在床,無自主能力;意識時而清楚、時而模糊,時間、空間常常混淆。為人子女的我們,面對父親因病痛而呻吟時,也只能以言語安慰,無法為他分擔。看著父親從容光煥發的臉龐,到現在因病魔的摧殘而消枯羸瘦,心中雖萬般不捨卻也無奈。

  參加精舍禪修班後,自己才深刻體會佛法的可貴,返照生活當中的人事物,莫不印證佛所說的真理。尤其在背誦《無常經》時,更因隨文入觀,體認世事無常、國土危脆的道理,而萌生出離的念頭。雖然目前出家因緣尚未具足,自己仍不改修行學佛的決心,平時除了多累積福德資糧外,亦在心上用功,待因緣成熟,自然水到渠成。 老和尚也曾開示,道是指這念心,修行也是以這念心為根本,若執著表面上的出家相或在家相,就與道不相應。所以我們要時時覺察、覺照,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只要有心向道,持之以恆,無論出家、在家都可用功修行,最終必能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