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有感
文/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臻
 


  一聲佛號、一聲鐘,一聲鼓、一聲磬,和音磅礡,在宇宙間解開一小顆時間的埃塵,收束了無數世紀的因果,這是哪裡來的大和諧,是大千世界的音籟,真生命的洪流,止息一切的動、一切的擾攘。

  在秋瑟清涼的夜晚,我漫步在靜謐和諧的中台,是偉大的、是莊嚴的、寂滅的、無疆的。定靜中專一的澄念,晶瑩了我的生命,如此清澈明亮,彷彿佇足於清淨國土上。

  是 老和尚的慈悲,栽植了菩提種子在每個學子的生命中。雖是一顆微小的種子,卻是足以決定未來的根本。這是生命成長的關鍵,也是存在於每個人內心蛻變的動力。

  法師的身上似乎蘊藏了一顆生命力最強的種子,賦予了努力不懈、化腐朽為神奇的精神力量。在滾滾紅塵中,踏著菩薩的足跡,為蒼生求得解脫之道。放眼中台的一切,無處不撼動我沉寂已久的心靈。

  來到山上,使我全然檢視自心,使我恢復純樸無染的本性。我用靜默反思人生當中的忙碌,發現靜默裡陽光遍灑,忙碌裡風吹草動。驀然回首,原來「知足」就是最大的富貴,「少即是多」將是我新的人生哲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