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壓越有力——談如何面對壓力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 傳慧
 


  憂鬱症,是現今普遍的心理疾病。生活中,有許多朋友為憂鬱症所困擾,還有人因此自殺,追根究柢不外乎是「壓力」所造成的影響。現今的社會環境在扭曲的價值觀影響下,人們漸漸失去自我,人情漸漸淡薄,互不信任感與日俱增,精神緊繃又不知如何正確宣洩,心靈脆弱地不堪一擊。不僅僅只有事業不順、缺乏自信者是危險族群,即使是人緣極佳、事業有成的人也可能有此困擾。念到大學、研究所,乃至於高階主管、為人師表者,都仍有人深受憂鬱症所苦。

  當心中的煩悶越旋越大,無法得到適當的紓解時,甚至會影響日常作息。例如︰睡不著、吃不下,情緒起伏很大——易哭、易怒、易沮喪,不能適應團體生活,悲觀絕望甚至產生厭世的想法與行為。這些過程中,不僅是個人受到傷害,甚至連家人也會深受挫折,若未妥善處理,必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人生旅程上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與失敗,端看自己以何種態度面對。既然壓力無法避免,要如何紓壓,才不會使結果愈變愈糟呢?所幸佛陀這位無上醫王,早已告訴我們對治的法門——止觀。壓力是由妄念而起,導致內心無法作主,所以要從停止妄念,澄清思緒開始著手。

  感恩 老和尚教導我們數息、觀息等法門,藉由打坐止觀的方式,讓攀緣的心得以安住,讓狂亂的心得以平息。思緒沉靜下來,不僅本具的清淨智慧能夠自然顯發,亦可得到真正的清涼與喜悅。這種自在才是真正的快樂,遠遠勝過因刺激而產生的虛幻快感,是一種踏實的心靈感動。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若要根本解決壓力的問題,還是要從知見上導正。因為心中若存在錯誤的觀念,面對逆境時便容易產生負面的想法,壓力也就隨之而生。因此,我們若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會愈來愈寬廣、愈來愈光明。

  因此,儘管壓力接踵而至,就在自己快要暈頭轉向之際,先別沮喪、先別急,讓打坐成為心靈沉澱的妙方。除了要勇敢面對,多思惟佛法的道理外,亦可聽從善知識的建議,將錯誤的知見導正過來。平時更要多發心、多磨鍊,因為不向上提昇,就是向下沉淪。如要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就要在心念上多用功,如此一來,即便是有壓力、煩惱,也會顯得微不足道。

  感恩 老和尚在世界各地廣設道場,讓大眾能就近薰修佛法。在精舍所學習到的一切,真的讓自己提昇很多。一路走來,均有善知識的提攜,心中的感恩與感動著實無法用言語形容。若不是有法師的開導、佛法的指引,讓自己了解心的作用,就不會有今日的我。我深深體會,愈修行愈會發覺自己不足的地方,越多壓力反而會讓自己更有動力,不僅事上、理上的磨鍊可以成長,連煩惱都是菩提種子發芽茁壯的契機,這是自己這些年來修行的體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