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綻放曙光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華
 

  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僧難值,信心難生,六根難具,善友難得。」人身難得是萬古一瞬的因緣,佛法難聞是久歷難遇的際會,由此我們不禁思惟,此生必須具足多大的福報,方能圓滿這一切功德?

  也許,對許多人來說,婚姻是修行路上的絆腳石,於己而言,卻因婚姻的關係,得以親近道場、薰修佛法,於中成長法身慧命。《金剛經》云:「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因緣法則難思難議,不於一時亦非暫時,時空長河早已流過無數歲月,經過數不清的烈火淬煉;而今,福報具足,夙緣示現,方能成就一切,今生得以與佛陀相遇,怎不教人心生濃濃感恩呢!

  喜歡的衣服捨不得穿,可能會錯過流行;可口的糕點捨不得吃,將會錯過期限,修行學佛亦是如此,若不善加把握,終會錯過因緣。所以住持法師總是殷切期勉大眾,修行學佛乃至護法護教應當及時把握,切莫錯過最成熟的因緣,造成生命的遺憾。

  如果生命中更迭起伏是必然的風雨,那麼走在坎坷泥濘的人生路上,更需要非常的智慧與勇氣。行至半百的自己,面對事業經營、至親辭世,亦無可倖免地歷經幾番風雨試煉。慶幸自己終能在佛法中尋求力量與支持,讓疲憊的心靈發展出更廣闊的思考可能,進而在憂患與拂逆中鍛弱為強,走出困頓與低霾。

  佛法智慧浩瀚如海,不可思議,帶給眾生的啟示並不一定需要長篇大論,倘能相應入理其中一句半偈,信受奉行,就可終生受用不盡。回想初初親近精舍,即要擔任護法會執事,其惶恐忐忑之心,直讓自己不敢直下承擔。住持法師為開導妙華,不僅費盡心思,其中一句「因緣在這裡」,更讓自己茅塞頓開,豁然開朗,至今仍奉為圭臬。所以,在日後的修行過程中,面對任何順逆境界,自己會以難遭難遇、感恩之心勇敢面對,在這個法喜和合的修行團隊中,學習磨鍊、策勵道業。「因緣在這裡」這句話,改變了自己四十歲以後的人生,不僅讓生命更豐富與圓融,亦刻劃出此生中最莊嚴的年輪。

  回首曾走過的每一段挫折與逆境,自己仍是滿心感激,感恩三寶不捨不離、慈悲眷護,感恩羅網交疊般的善因緣助成,更感恩大善知識的一路提攜,如此法緣殊勝難遇,才能成就今日的自己。為報答 導師法乳之恩,自己願效佛心為己心,菩提心路精進不退,祈願佛法流佈,萬類有情離苦輪;中台廣傳,十方家邦享太平。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