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活運動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宗
 

  社會上,總是充斥著「人生難得,應當盡情享樂」、「年輕不要留白」、「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口號,引領大眾追求物欲的享樂與滿足;但佛家卻教導我們:「人身難得,應當把握當下,好好修行,回到如來妙明真心。」

  功利主義盛行的今日,社會亂象叢生,大眾普遍的觀念皆認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即是最佳的處世態度。如果在有能力之餘,再去幫助他人,就已經算是非常好了!所以現今的社會,常是大慈善家易尋,大修行人難覓。

  雖說福德是修行成道的資糧,但是修行的目的,豈能只是局限於修善法、求善報呢?所謂「萬法唯心造,心生十法界」,如果眾生不知回歸心性的修持,破除心中的貪瞋痴等黑暗無明,不僅社會無法安定,生活依然還是會煩煩惱惱。

  然而「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與世間法是不一不二的,所以我們應將精舍所學的正確知見,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面對任何境界時,都能反觀自心,檢討反省;而菩薩的悲、智、願、行更是我們學習效法的行為準則,如果能夠放下人我計較、分別之心,開闊自己的心量,即不會為小事而耿耿於懷。但在修行的過程中,人際關係亦應力求圓融,勿成旁人眼中的宗教執著、狂熱者,如此不僅增添阻礙,減少勸修因緣,亦可能招致他人對宗教的不當聯想。

  修行可說是最公平的事業,唯有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老實修行,方能走出六道輪迴的迷宮。今日社會動亂不安,法律亦僅能恫嚇犯罪,而不能真正淨化人心,所以廣建道場、弘揚佛法,讓大眾深植因果的觀念,確有其迫切須要。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普設道場的大悲願心,自己才有此因緣參加精舍禪修班,在佛法的薰修下,不僅修正過去的錯誤知見,對於未來,亦不會走遠路、走錯路。所以,我們不忍盛教衰,當竭盡所能,護持正法道場,讓所有的眾生都能沐浴於佛法的甘露法雨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