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心歡喜入佛門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見
 

  有次去加護病房探訪一位親友,她因身心痛苦而飽受煎熬,親屬為讓她心靈提起正念、得到平靜,便播放佛號,沒想到她一聽到佛號就驚恐不安。後來雖移至一般病房,她還是一樣痛苦,對於經書還是拒看,最後在身心極端疲憊痛苦下,便用最激烈的手段,結束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面對此狀,親友都說她終於解脫了,但是真的解脫了嗎?自己由此深深體悟到「春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不度無緣之人」,的確如此。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有的人瞻仰莊嚴的佛像,就能生起清淨心、歡喜心、慈悲心、恭敬心,甚而滿眶熱淚,法喜充滿,這不也是藉此方便啟發每個人內心中的善根嗎?無常經云:「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人生當中,面對相同的際遇,有的人能夠獲得重生,有的人卻也因為被自己的妄想執著所縛而失去生命,這些差別都還是與自己的因緣果報息息相關。如果這位親友平日能得到佛法的滋潤、薰修,或許她的人生又是另一番寫照吧!

  過去因地震、水災、風災等種種災難,造成人類財產莫大的損失,心靈也飽受創傷,儘管在這麼多的無常示現下,眾生還是看不透人生的真相,汲汲營營於名利的追求。為何學佛者多如牛毛,而為道者卻如鳳毛麟角?只因六根攀緣六塵,真心為無明所惑,所以才無法綻放出自性光明。所謂「是非名利渾如夢,正眼觀時一瞬間」、「人生猶似西山日,富貴終如草上霜」,人生炫麗亦如粉蝶,但絢爛之極終歸平淡,所以我們除了體認佛法的真理外,更應把握因緣,創造因緣,精進不斷,活在每個當下,道業才能有所成就。

  亮麗的人生用信心揮灑,修行學道者在菩提道上,唯有努力用功、精進不懈,才能開菩提花,結菩提聖果。身處紅塵的自己,能到精舍聽經聞法、安頓身心、淨化心靈,又有法師的提攜引導,是多麼殊勝的因緣!在累劫的時間長河裡,非常歡喜自己終於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