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深,「覺」不遲
文/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進
 

  小時候,偶爾在市場入口或郵局附近,見到法師托缽化緣,於是知道法師是住在郊區的寺院裡。上了國中,聽說菩薩會保佑,所以考試前便去寺院溫習功課。不料幾次考試,表現不盡理想,奶奶知道後,便囑咐自己唸書前要先燒香、上供果。當寺院的法師知道自己燒香、上供果的目的之後,只是慈祥地對著自己微微笑,那份笑容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那是那一年來,唯一令自己感到溫馨的表情。從此以後,每當溫習功課時,不禁會抬起頭,想望清楚保佑自己的菩薩到底長什麼樣子?

  台灣近二十年來,興建了許多佛教道場,自己雖然沒有皈依三寶,卻也茹素十年。直到二年前的秋天,有天中午,在素食便當店前,見到一手拿著文宣,一手提著大悲水的法師,忙著發送禪修招生文宣,自己向前接下了文宣,從此開啟了今生學佛的因緣。

  以前到寺廟拜佛,皆有所祈求,從身體健康、學業進步,一直求到事業順利、國泰民安。所以,初到精舍上課時,很想了解禪修是什麼?心想:如果相應,就花一段時日好好地學。相信有不少禪修班學員,剛開始也是抱著相同的心態。過去也曉得學佛很好,可是好在那兒?卻又說不上來,自己的觀念只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有可能跪一跪,供上花果就能如己所願呢?然而幾次遇上逆境無助時,還是會忍不住到寺廟祈求。

  禪修課的第一天,法師開示了佛的譯意即「覺者」,為覺悟真理的聖者,讓自己對「佛」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聆聽法師開示「覺」的意義時,宛如大夢初醒般,清楚自己來對了,並明白不能只有自己來禪修,必須全家一起來。

  一年多來,舉凡精舍的禪修、共修、法會、出坡、執事等,自己都把握因緣參加,也有深刻的體悟。譬如:以前遇到逆境,雖然知道反省檢討,卻不經意地會對人、事、物起怨心、動瞋心。如今,懂得懺悔自心──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深信三世因果真實不虛,所以先觀照自心,時時思惟緣起性空的道理、人人本具的佛性,只要不執著、不掛礙,心就能自在,心量就更寬廣。

  禪修的心得,很難言喻,只有自己明白,用功到哪裡,體悟就到哪裡。經常念頭一轉,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春。這一生,三十八歲才得遇 覺大和尚,與中台禪寺結下法緣,諱言不遲。幾次與同修談起在精舍的時光,除了法喜之外就是感恩。 大和尚慈悲,發願在全省廣設精舍,三寶得以住持,接引有情,祈願人人把握此殊勝因緣,一起禪修,一起成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