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有感
文/普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宇
 

  有幸再次參加大眾禪七,於解七茶會上,五分鐘的心得分享,實在未能盡情暢談滿心的感動。回來後,打七的情景歷歷在目,整晚翻來覆去無法入眠,解七來不及敘述卻不斷湧現的深切感受,鞭策自己凌晨四點就起來記下這段心路歷程,至此,才放下心中的掛礙。

  這次禪七,體悟了法師精闢入理的說法,一字一句在心坎裡餘波盪漾。記得第三天法師開示說:「眾生把動物的腳搬到它的肚子裡,腳怎麼不痛,該還的業障趕快還,打坐時,腿苦、痛、酸、麻,忍一忍吧!」這番話令自己感觸良深,想到除夕夜全家圍爐團圓,這一幕就活生生的上演,不禁淚流滿面,為了消除業障,當下發願不再食眾生肉。

  禪七期間,每天兩支香的開示,場場精采,令人拍案叫絕。法師縱橫佛理,辯才無礙,滔滔不絕,而禪凳上聽經聞法的自己,卻因長時間的盤腿而苦、痛、酸、麻。為了不令外在的肢體疼痛影響聽法的這念心,於是採取對治法門,由雙盤改為左右單盤交替,減輕疼痛以專心諦聽法師開示,獲取心靈的豐富滋潤。

  因為精進不夠、智慧不足,法師所開示的許多甘露法語,自己還是一知半解,卻相信這是打開佛法的一扇窗。只要入了門,但求盡其在我,盡心盡力地去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專心聽、用心想、真心悟,起而行,堅信必能看到佛法在生活中處處展現的繁花勝景。

  捨棄年假,暫別家人,利用春節上山打禪七,圓滿下山後,不斷和家人、同事(財政部圓明禪學社)分享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也不斷反求諸己,發長遠心,在佛法上繼續用功,專研經典增長智慧,慈悲喜捨廣澤福田;並觀照好自己當下這念心,清楚、明白做自己心的主人;同時也期望不生(煩惱不生)不滅(覺性不滅)的菩提心能常住。

  打完禪七,回到職場,長期公務生涯而日漸倦怠的心,重新蓄滿動能,喚醒了樂在工作的心念;回到家庭,親人的互動更加綿密,氣氛更是和樂。滿懷感恩的心,虔誠記下這段美好的經驗,和有緣人分享。也祈願尚未接觸佛法的人,儘快學佛,體悟佛理,共修這門人生的大功課,為心靈挹助源源不絕的養分,一起尋求生命的源頭活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