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菩薩行
文/普方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秀
 

  有幸皈依 覺大和尚,聽聞究竟的心地法門,並於精舍得到法師的教導,自己感到非常的法喜與慶幸。

  學佛後,深深體會眾生皆有佛性,上至諸佛下至蜎飛蠕動,一切眾生平等無有高下,故應降伏自己的傲慢心,恭敬一切眾生。其次,當廣修一切善法,不執著一切善法,即作即了,無有染著,面對一切境界,內心不動不搖。慈悲喜捨隨順眾生,於一切處常行方便,令眾生歡喜信受;說話懂得善巧方便,但不因相貌不同而心生分別,當以無所得心、無勝負心、無生滅心對待一切眾生。

  再者,修菩薩六度萬行。第一、常行無相布施,去除慳貪,利益一切眾生。第二、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以戒為師,時時反省檢討,努力持守五戒。第三、冤親平等,凡事反求諸己,不見他人過失;被人污害,歡喜受之,倍加恭敬,以成就忍辱波羅蜜。第四、一個人若缺乏定力,心隨境轉,看不清事情的真相,易招感種種煩惱,故須修禪定;第五、有定力則能知進退、取捨,處事圓融無礙。第六、念念常行般若波羅蜜,知諸法空性,不生執著。念念不空過,常行精進,照顧念頭,晝夜精勤,上求一切智,無令放逸。

  因此,自己在上班之餘,除了每週固定三天的夜間禪修課程之外,另有五天清晨至精舍上早課、靜坐;希望很快與中道實相相應,時時刻刻能清明作主,讓人生愈走愈光明。然而,在契悟中道實相之前,必須修前方便,落實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佛法在恭敬中求,因此對上以敬,包括對父母、師長、主管都要恭敬順從。恭敬心可以去除疑心、慢心,更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德、智慧。對下以慈是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去除瞋心化解對立。同時也要愛護花草樹木、保護大自然。對人以和則是要處眾和合,放下自我,傾聽別人的意見,以和合無諍之心轉化三業。對事以真,不敷衍了事,上班、做任何事都要認真,修行也要認真,從心中修除習氣。

  感恩 大和尚普設精舍,感謝師父們殷切指導,讓自己愈來愈清楚明白,「無念」是不於念上起念;廣修一切善法,而不執著一切善法。祈願在修行路上,精進行道,護法護教,自利利他,世世常行菩薩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