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辰護星心得
文/普行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尊
 

  民國八十五年,小女兒第二次參加小星辰,自己則第一次報名參加護星。如今小星長大了,發心擔任今年的隊輔師,於是我們母女倆兒攜手,再度加入星辰一族。

  過去九年來,就像所有孩子的成長過程,女兒歷經學業、交友、親子衝突、身心變化等種種難題,有時不免困頓迷惑,但是兩次的小星辰以及禪七的佛法薰修,不僅為我們親子搭起溝通的橋樑,更是孩子在面對困境時的最佳指南,而年近半百的我,也因為佛法的洗滌,廓清了生命的藍圖。

  深深領受佛法對人生的助益,感念小星辰在女兒心田植下菩提心苗,因此,發心前來護星,期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參加小星辰,能在營隊期間得到最好的安頓和啟發,這大概也是許多護星菩薩的共同心願。

  在護星過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師父們的那份用心和盡力。這樣的用心來自於願力;而堅定的願力源自於一顆無盡的悲心──願一切眾生,找到歷劫迷失的真心,得清涼解脫。

  因為職務的關係,無法看到整個營隊的活動全貌,但是從星辰之夜的表演當中,所呈現的動員力、整合力、內容深度、多元性、教育性以及精緻度,便可了解師父們是如何的盡心盡力,大眾居士又是如何地發心護持。三個多小時內,表演十四個節目,舞台上將近一千五百人的演出,從會場佈置、各項節目規劃、服裝準備、音效燈光、道具製作等,種種前置作業需要投入多少人力、財力和時間?而演員卻是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素昧平生、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在報到後兩天半的時間內,或是表演難陀成道的故事、或是演出周處除三害、或是跳西班牙舞、表演千手千眼觀音、或是唱日文歌曲……,除了驚訝於孩童的學習能力外,更讚歎縝密的前置規劃。

  是怎樣的力量成就了小星辰?這份力量來自對佛法的信心,對世尊、老和尚的感恩,對眾生的悲心願力,更是對生命一份極其認真的經營,這份深度的經營不是煥發出燦爛耀眼的火樹銀花,而是將結晶出不生不滅、潔淨剔透的清涼世界。

  護星期間,週遭的種種境界,讓自己有所體會。有一天,在執行秘書見迪法師身旁協助,法師平均每隔一、兩分鐘就有一通電話,每兩分鐘就有人找,無論何時,見迪法師總是不急不徐、心平氣和,沉穩內斂、輕聲細語,這是怎樣的一份定力?頓時發現自己心浮氣躁,沒有耐心,追本溯源是因為瞋心太重,我執太深。

  過去自以為是個頗能承當的人,事情來了往往不假思索立刻提起,鮮少顧慮共事者的處境和感受。在小星辰總部和大眾法師共事幾天,觀察到師父們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隨時護念每個人的習性和感受,才發現到自己的全力以赴,其實摻雜了不少我執我見和我慢。原來,提起不僅需要勇氣和智慧,也需要慈悲和平等。善法的成就固然重要,若不能體察因緣的變化,適時的放下,不就應了古德所說的「金屑雖為貴,在眼亦為病」?原來,放下同樣需要具足智慧、勇氣、慈悲和平等。

  第一梯次的小星辰圓滿了,感恩老和尚創造因緣,沒有老和尚就沒有中台,沒有中台就難以聽聞無上的解脫大法,沒有中台就難以廣結善緣、廣植福田,很難在各種事相上圓成禪定與智慧。當然,沒有老和尚就沒有小星辰,也沒有普台。這一切的成就,都是因為老和尚悲心無盡願無窮!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