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菩薩戒會受戒心得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達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讓我起了參加此次殊勝的在家菩薩戒會的念頭。上禪修課時,聽師父開示六波羅蜜的道理,反照諸己,頓覺往昔所作所為實在缺少菩薩的精神:凡事未能先求利他,別人又怎會來成就自己?是以明白現在的一事無成,原是其來有自。懺悔之餘,幸遇此次戒會,希望能夠藉由持戒來規範自己的言行,徹底改變自己,讓生命更有意義,進而離苦得樂!就這樣,我報名參加了在家菩薩戒。戒會結束時,行李滿滿的,心也滿滿的,不僅體會到持戒的重要性,也明瞭了「慈悲即佛心,能忍即能仁」的真義!對於三師和尚、開堂和尚、陪堂師父以及各位法師的教導,更是滿懷說不盡的感激!

以戒為師

  持戒為什麼這麼重要?在家菩薩戒有六重二十八輕戒,這麼多的戒條要如何清淨持守呢?在受戒前,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然而在真華長老開示後,才恍然大悟:持戒原來可以很容易!「戒」像是法律,是一種規範,為的是教導人們如何活得更自在!對於平時一心持善念的人來說,根本不會有影響,因為不會去觸犯戒條;只有心生惡念時,才會斤斤計較為何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明白這個道理後,反而覺得戒是在保護我們的心,免於惡行惡念的侵擾。《華嚴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想要成就佛道,就一定要持戒。《楞嚴經》亦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修行學佛無非是要了生脫死、離苦得樂,要達到此等境地,需要無上的智慧。而智慧怎麼來?靠的是心定。心定了,才有能力思索生死及苦樂的問題。而心定則由持戒來,以持戒遠離煩惱,進而斷除煩惱根源。修行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須堅持於淨戒,然後本具的智慧方能現前。

因果循環

   在家菩薩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戒,涵蓋的範圍上至人類、下至螻蟻,皆不應殺,因此受在家菩薩戒後理應吃素。或許還有很多人搞不懂為什麼要吃素,修行學佛本應向佛菩薩看齊,受了菩薩戒更應行菩薩道,菩薩以慈悲心為根本,不會做殺害生命的事。有人覺得天生萬物以養人,豢養牲畜本可為人類食用,但看市場中,雞販殺雞時,隨手往雞籠裏抓,哪隻雞會乖乖伸出脖子讓雞販抓住?人有靈性、雞有靈性,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佛經上講,凡有靈性者,皆有佛性,皆當成佛,是以殺生即殺佛。本著慈悲心、眾生皆是佛的觀念,我們徹徹底底的知道,吃素絕不是趕流行、求養生的時髦玩意兒而已。因緣果報,耽愛肉食,即便今生不還,來生來世仍得血債血償!「人死為羊,羊死為人」,無盡的輪迴中,我們早已吃遍過去眾多的親眷朋友,要行菩薩道,又怎能不從吃素做起?經由羯磨和尚的開示,讓我們明白因果的道理,知道吃素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也是清淨身口意三業最簡單的開始。

「忍」者無敵

  在家菩薩戒的壓軸之一就是「燃香供佛」,發願藉燃香供佛的在家戒子,虔敬地在手臂放上香珠。燃香師點燃香珠後,手臂慢慢開始有熱熱、刺刺的感覺,在最疼痛時想到:這只不過是皮肉上短暫的疼痛而已,往後修行路上不知還會有多少艱難等著自己,小小的灼熱都忍不下來,還想成就什麼?於是一心專注,唱誦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疼痛漸漸忍了下來,心念亦不再動搖。

  導師 覺大和尚曾教導我們:佛法沒有別的,就是一個「忍」字,不僅度眾生要忍,乃至修行也要忍。從最初的伏忍、信忍、順忍、無生法忍,最後達到寂滅忍而成就佛果,都離不開「忍」。能忍,不僅能圓滿世間的家業、事業,更能成就出世間的道業,圓成無上佛道。持戒要清淨,更是要忍!藉由忍耐的工夫,來斷除惡習,才能成就道業。誠如羯磨和尚的開示:「很多事情是不可思、不可議的!因為,以我們有限的能力,是怎樣想也想不通,怎麼說也說不清的。唯有自己身體力行,才能證得。」想起經典中的偈子「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真的很高興自己能夠忍下這一點點的灼熱與疼痛!比起眾生所受的苦難,這實在不算什麼。小小的香珠,大大的願心,從今爾後,見疤念戒!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

  望著手臂上剛癒合的戒疤,回想這次在家菩薩戒會的點點滴滴,從初發心求戒起,到禁語、懺悔、受戒,最後終得圓滿,此次戒會是我學佛路上的一件大事!然而,這只是個開始。受戒只是最基本的,接下來的持戒、力行菩薩道才真正是修行的開始。在此,願以菩薩之四弘誓願為我之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並以此次受戒功德,迴向十方法界,祈願一切有情眾生,共證菩提,速登正覺!弟子更真誠祈願三師和尚,法體安康,長久住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