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悔的菩提路
文/傳鏘
 

  從小在一個溫馨,又被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家庭中成長,常常覺得「人生就這樣沒有變化、天註定似的度過嗎?」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對「人生的意義為何?價值為何?」相當感興趣,但始終得不到答案……直到長大,在偶然的善緣中,來到中台禪寺護七,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護七圓滿當日,在回家的路上,護七時的種種景象,一一浮現在腦海中,彷彿是那麼的熟悉、那麼的平靜,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暢,有如幫心靈洗滌了一番,於是心中萌生想修行的念頭。佛法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讓大眾找到心靈的港灣,使這念心船得以停靠,不再漂泊。

  接近佛法以後,一路跌跌撞撞,總是會遇到許多與自己習氣相違背的地方。上了禪修班,知道十善能使身口意三業得到清淨,雖然自己還離目標很遠,但若沒有努力開始,又如何能嚐到清淨、圓滿的豐碩果實呢?大和尚常常提醒四眾弟子,要時時反省檢討。透過反省檢討,不僅可以收攝身心、不犯威儀,也可以沉澱妄想。無始以來的的習氣,雖然不容易改變,但透過法門的覺察,心念的覺照,慢慢地將心收攝,自然不易與惡境相應。所以自己要不斷地練習,時時刻刻反省檢討、除去積習,無形中就是在向上提升。

  慶幸有如此殊勝的善緣能夠親近正法,藉由佛法來省視自己的心念。例如:生氣時,就如無明火將功德林燒光;起了貪心,貪心感水,則將清淨心淹沒;當愚痴不昧因果的心一起,愚痴感風,則會吹動平靜的心;這三者都是修行的絆腳石,佛法引導我們如何不受其阻礙,而將凡夫如猿猴、野馬般的攀緣心,轉化成如同諸佛菩薩的心一般,時時都能作得了主。

  佛法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相信佛法的真實不虛,相信人人本具的佛性,這是修行的第一步。有了「信」以後,就要有願力,「願」能廣傳佛法,使自己及一切眾生有所依靠,並且離苦得樂,成就佛道。有了願心後,以願導行,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成為自利利他的資糧,修行才有目標與動力。修行的過程,難免會遇到與自己習氣相左的境界,這是最好用功和修正自己的時機,箇中滋味,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若不是諸佛菩薩的慈悲、祖師大德的努力,今日則無聽聞佛法的機會;若不是大和尚悲愍眾生,也無大善知識得以依靠。所以,願無論生處何處、何境,都要生生世世不退菩提,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