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感恩心
文/普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泳
 

  有位小孩,走在路上,大概是踩到什麼,嘟噥一聲:「倒楣!」馬上,媽媽就責罵他:「自己不用心,還說什麼倒楣!」

  可想而知,這小孩子可能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本來已經覺得倒楣了,只不過嘟噥一句又被媽媽罵,實在是更加倒楣;就這樣偏執在倒楣的念頭裡,繼續流轉沈淪。另一種情形是:感恩母親的提醒,以後會用心,因為一念感恩就得以出離輪迴。真實情境中,恐怕沈淪的較多,出離的較少吧!

  我們如何教育小孩要有出息、要時時提升?就是要提起他的感恩心。教育孩子常懷感恩心,每一個順境、逆境都能當下用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哪有什麼倒楣?當前的教育問題叢生,歸根究柢,就是長者忘卻了用心、幼者不知道用心。

  生活中的境遇,有兩種:一是順境,一是逆境。順境、逆境,都是值得感恩的境界。順境,考驗剛愎自滿、輕視下人的驕慢心,如果不能至誠感恩、身段不能柔軟,逆境必然從此生出。逆境,考驗堅定信念、突破格局的智慧,如果不能至誠感恩,意志軟弱,順境必然無由而生。

  工作中的境遇,有兩種:一是成功,一是失敗。成功、失敗都是值得感恩的境界。成功的時候,分享榮耀、福禍與共的平等心還在嗎?如果不在,受歧視的因素,必然就是下一次跌落的關鍵。失敗的時候,讚譽苦勞、扶持弱勢的恭敬心還在嗎?如果忘了,詰責功過得失的瞋念,就是創新格局的阻障。

  感恩的心是生活的重心,是工作的動力,是一切生命事相的基礎。常懷感恩心,得以常處光明境界,感應福德恩澤的降臨,得以感受福報功德的喜悅,遠離災難。道理似乎就這麼簡單,感恩的心人人本自具足,然而,不論順境與逆境、成功與失敗,果真隨時提得起感恩的心嗎?說起來是很容易,而事實呢?我們憐憫困境中的有情,該如何給予最慈悲的救助?我們期待兒女成就人中龍鳳,該如何賦予最無量無邊的全人教育?簡單的說,保育感恩的心,薰陶感恩的心,共同長養感恩的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無不在知恩、感恩、報恩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