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文/普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梧
 

  最近身旁的夥伴們都感覺我變得柔和可親,較不易動怒,笑容也增加了。親子關係更加和諧,也允許蟑螂、蚊子在家中同住,這全是精舍法師所賜予。藉由上禪修課的法師開示、靜坐,和共修、法會中的持咒、誦經、禮懺等,才使自己覺性現前,獲得內心的平靜、明朗,作心的主人,而使煩惱不易生起,這種潛移默化的助力,真讓自己驚訝!

   有一次同修問我:「你到精舍參加禪修,與我們自己在家研讀討論有何不同呢?」想了之後告訴他說:「確實有幾點不同的地方。第一:課堂上法師傳授之佛理,雖大多曾接觸,但自習的接觸面為點狀,法師的傳授為面狀,相較之下不僅印象深刻,且更能體會其中的道理。第二:平日如果有疑惑,都是我們倆自己研討,所得結論並非全然正確。現在有法師就在身邊,有任何疑惑都可獲得詳細、不厭其煩的解答,而且是沐浴在法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教化中,感覺很自在。第三:大眾共修的力量,對於懈怠的自己助益相當的大。」

  每次想到法師的循循善誘、殷殷交代:「人身難得今已得,要珍惜,千萬別一星期只努力這兩小時,回去一定要好好用功。」師兄們關心的問:「誦了幾遍咒語啊?」「有沒有精進用功?」這樣的督促,讓自己發心做功課,連同修都笑我:「好難得」。

  平時自己喜歡靜坐,因為藉著每日靜坐前的懺悔,來反省檢討今日的種種,除了讓自己的心沈靜下來之外,也藉此察覺自己心念更微細的部份,使自己朝著圓滿人生的菩提大路邁進。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最快樂的事是什麼?」會說:「過著修行的生活最快樂。」經過禪修的薰習,讓自己看見更寬廣的世界,心量、格局也逐漸加大,更讓自己感到一個小小的「我」是多麼的微不足道,也才體悟到真正的自在,是要達到「無我」的境界。在佛法的教義中,透徹了人生痛苦的根源,更在這痛苦的根源下,看到了清淨無染的自性天空。因為修行,使愚痴轉智慧、怯懦變勇氣、煩惱成菩提,使自心喜悅、自在、滿足與平靜,進而體會到人生的真善美。修行,才是生命裡最大的目的,是快樂喜悅與幸福的泉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