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紀行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崇
 

  週六下午六時半,匆匆趕到精舍參加中台禪寺參訪之旅。每次到中台禪寺,總會被碩大的巨樹及蒼松古木所吸引。還有穿透裡外空間,長達兩三百公尺的菩提文藝道廊柱上,刻有現代名書法家所書寫的《楞嚴經》、《圓覺經》等經文,而望穿長廊的盡頭,是翠綠的山林;與長廊正交的廊道雖然短,但同樣可穿透室內空間,望入盡頭園林;奇妙的空間感覺,讓自己不自覺的在「十字街口」自轉一圈,讚歎著中台真是人間淨土。

  看到四大天王捍衛著氣勢凜然的大殿,妙好莊嚴令人攝受的佛像、精心營造的燈光;當下想著自己曾經背誦過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經首:「其地堅固,金剛所成,上妙寶輪,及眾寶華,清淨摩尼,以為嚴飾。諸色相海,無邊顯現,摩尼為幢,常放光明,恆出妙音,眾寶羅網,妙香華纓,周匝垂布。摩尼寶王,變現自在,雨無盡寶,及眾妙華,分散於地,寶樹行列,枝葉光茂,佛神力故,令此道場,一切莊嚴,於中影現。」大殿有如佛經所描述般,一切莊嚴於中影現。

  普台國民中小學,位於中台禪寺南方數分鐘的路程,白底襯橘黃的建築牆體,搭配褐鐵灰瓦斜簷,自然而然地融入翠綠的山坡地形中,這景象讓自己想起這樣的詩句:「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進入校園,兩旁棕櫚樹及新植的塊狀草皮,依稀可見未完全生長密合,巡禮法師介紹去年此地還是一片曠野。由於建築人的職業習慣,眼光總落在建築物的設計施工細節上,竟也看不出趕工的痕跡,走上樓梯順手滑過欄杆底部的接合處,同樣地滑順無割手感,顯見施工及督導的用心,是少見如此趕工卻又如此用心打造的建築。

  參訪中,學校老師熱心地簡介校園,教室裡有小扶手的深棕色木質椅子,是一般中小學所未見的,小扶手有如母親的雙手,是刻意貼心體貼的設計;書法教室考究的大桌子,顯示校方對傳統書畫的重視,老師也稍事介紹教育理念「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這些孩子在三學一體的薰習下,可預期其成就將是不可限量的。

  大和尚常說:「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如此自然對事情看得清楚,體驗更深刻。中台之旅,不僅了解了中台的現況,沉澱了心靈,整理了思緒,更提醒了自己,要時刻不離當念、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