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心得
文/普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戒
 

  受三皈依已有一年多了,雖然在戒行上仍無法持得很清淨,常感慚愧,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若遇到境界時,幸好還能自我反省。身為佛弟子,必須把心靠在佛法上,雖不能做得很好,但是要帶些許的勉強去嘗試。以吃素而言,雖然家人反對,但是只要想到牠們也是有生命的、甚至可能是累世的父母、眷屬、子女、或朋友時,怎忍心為一時的貪慾而食用呢?也因為自己意念堅定,久而久之,小孩及同修也漸漸地接受了,有時帶著孩子到外面用餐時,還能很自然地告訴親朋好友茹素的好處。

  更不可思議的是,年僅四歲的小女兒,在遇到親朋好友、鄰居時,常常就問對方:「您有沒有修行學佛?有沒有吃素?有沒有慈悲?」等種種問題。雖然她到精舍時只有三歲,但由於常到精舍薰修佛法,她也知道吃素能長養慈悲心,甚至還會主動告訴別人吃素的好處,雖然她不懂什麼是戒,但是她用童言童語做了最好的表達。而且,當她看到在地上爬的蟲蟻,知道不能去踐踏,還幫牠們三皈依,這是自己感到最欣慰的事。

  雖然知道要持戒清淨,但逆境來時,覺性沒辦法現前,明知道不對,還是順著習氣走。唯有不斷地檢討反省,及讓自己及孩子能持續到精舍發心、用功,透過禮佛拜懺、誦經打坐、聽經聞法等,讓自己的心回復清淨。法師常提醒:心清淨戒就能持,能持清淨戒,心就清淨,持淨戒才有善法功德,才能消業、轉業,智慧自然現前。

  感恩法師,為我們一家三人的皈依法名取為傳戒、傳定、傳慧,意義深重,也以此提醒我們要持戒清淨,因持戒清淨而產生定,因定而具足智慧。盡未來際,希望自己能發大悲心、大願心,不斷地提起覺性、精進用功,廣集福慧資糧,把心靠在善法上來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此必能持清淨戒,報三寶恩澤。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