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光明
文/傳韌
 

  娑婆世界苦樂參半,但是一般人在順境時不會想到要居安思危,甚至還會得意忘形,或是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該得的。當逆境來時,往往又手足無措,殊不知今生的苦果是過去種的因所招感。大和尚曾說:「逆境來時要忍,順境來時也要忍。」如果明白佛法的道理,就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因緣果報,所以要時時刻刻檢討這念心,免得日後自受苦果。

  家父曾經迷失於股市,景氣好時物質的享受不虞匱乏,看什麼都順心如意,認為只要掌握股價便可不愁吃穿,永享富足,事業也因而變成副業。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貪念一起時總是異想天開,自認永遠是幸運者。但現實是很殘酷的,無常總是隨侍左右,在不知要預防的情況下,不但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隨之而來的煩惱也是不可想像。看著年邁的父親因股市的暴跌而愁雲慘霧、而憔悴,接著身體開始出現狀況,整日哀聲嘆氣,沒有辦法接受不完美的一切。房子抵押向銀行二胎借款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做子女的此時也幫不上什麼忙,錐心之痛難以言喻,似乎沒有轉圜餘地,自己也更體會因果報應屢試不爽。雖說財產、金錢是身外之物,但往往當局者迷,無法跳脫。

  精舍的法師說過一句話使自己覺醒過來:「佛法,是要讓我們自在的啊……。」恍然大悟,佛法是讓眾生看清楚苦的真相,進而從苦中跳脫,不再陷入苦的深淵。有功德天,就有黑暗天,這個教訓讓自己深刻體會,人生的無常與人生的苦真正是如佛法所說,毫不虛假。因此下定決心學佛、學習真正離苦得樂、走向光明的智慧,並也期望讓更多人了解佛的智慧,走向光明的人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