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的弦外之音
文/普雨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韻
 

了知無常 把握當下

  年底,來了一個冬颱,豐沛的雨量,雖然沒有對台灣造成災害,卻令住家漏水受損。一見到雨水滲入古箏尾端,不捨之情湧上心頭,淚水直流無法自己。忽然,正念現前,體會到這一切不就是佛法所說的生滅嗎?當下慚愧懺悔,有所覺悟:既然萬法悉皆無常,當把握當下,物盡其用。

  得知精舍舉辦藝文活動,於是主動報名演奏古箏,與大眾結緣。一場無情的水災,促使自己體會無常的真義--把握當下,發心結緣!

返璞歸真 禪樂攝心

  未學佛以前,迷失於財、色、名、食、睡。即使彈琴學藝,亦有所執著,堅持練就特殊琴法,時而於吟、揉、抹、滑間來回努力,時而於急版襯音中貪著追求。雖然屢次參加音樂比賽,皆有好的成績表現,不令父母師長失望,但是,對於未來的人生,卻依舊徬徨迷惘。

  學佛後,一向慣於攀緣外境的心,漸漸返璞歸真,不知不覺也改變了自己對演奏曲目的偏好。此次的藝文活動,自己挑選了一首令人攝受的「導師頌」。在樂曲註指改編及籌備的演練過程中,每當悠揚的禪樂,隨著指尖的律動飄揚空中,清淨的禪悅嬝繞其中,旋而攝受澄淨了當下這念心。不禁憶起古樂詩人曾云:「馳騁廿弦琴,縱橫舞彈指,但識其中趣,何勞弦上音」,指的就是這份感慨喧囂擾嚷的世俗之音,崇尚樸實自在樂章的心情吧!

行住坐臥 無不是禪

  佛法教導學人對自心要能作主,精舍的禪修課程便是最佳的助緣。而禪坐,也成為自己日常生活中洗心滌慮的重要功課,誠如古德云:「意粗性躁則一事無成,心平氣和則千祥駢集」。即使彈琴,也先焚香靜坐,定力漸增之後,覺性隨之提高,對事以真,清楚明白每個音符的律動。

  禪無所不在,行住坐臥無不是禪。落實佛法,精進禪修,不但可以安定迷失追求外在的心,更可以回歸心源,寬廣吾人的生命,學佛的人生是如此的自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