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相
 

  常常在想,到底學佛與沒學佛的我,會有什麼差別?想想如果今生未得聞佛法,自己可能就這樣庸庸碌碌的過一生,正如古德所云:「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如果是這樣的人生,豈不可惜、豈不令人感嘆!

  實在很感恩今生得聽聞佛法,讓自己知道人生當中,不只是每天的例行起床、吃飯、工作、睡覺,而是可以將心量放大,廣行菩薩道,由利他中達成自利,人生是可以去追尋真理,所謂「佛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有了這樣的知見,覺得人生是很有希望的,只要廣行六度萬行,人人都可為菩薩;只要將內心當中的妄想、執著、煩惱放下,人人皆可成佛。

  感恩今生得遇具大慈悲心及大智慧的大善知識——覺大和尚,有如眾人修行路中的明燈,使自己更肯定今生修行學佛的路,是一條正確、直截根源的快速道路。在精舍學佛,法師常說: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無始劫以來,我們都習慣了貪、瞋、痴,習慣執著自己,現在要放下自己久遠來的習氣,要廣行十善法、六波羅蜜,要記得永遠把大眾事擺第一。法師的教導,既深切又富含無量的慈悲與智慧。

  精舍法師慈悲舉辦各種活動,藉由活動中執事的磨鍊,讓大眾發現自己的習氣,進而修正,這樣的教導方式,著實讓自己獲益良多。在每次的活動中,一次又一次的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看到不足之處和自己的煩惱與做不了主;但是,法師總是慈悲教導,永遠不會吝惜再給弟子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心中對法師的感恩之意,實在無法以筆墨形容!

  此外,還要感恩我的家人,由於有家人的支持,讓自己在發心中,無後顧之憂。今日感恩得聞正法,得遇大善知識,更感恩三寶恩澤加被,讓弟子在修行學佛的路上,每遇逆境,都能堅持下去。問問自己這些年來,常在自己心中萌起的心念是什麼?我想就只有「感恩」二字了!



上一頁